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一九八二夏 ◎#孫維民

 


一九八二夏 ◎#孫維民
 
我只是想留住一個夏天
一個夏天的早晨:
鳥雀準時飛越小鎮的上空,飛越
寧靜的巷弄,青翠的竹林
棲息在窗外的電視天線
棲息在陽臺與屋簷,高高地
對著鄰居的花園
開始另外一天的辯論
我從枕蓆上醒來,想到
這時你也已經醒來
正在冰涼的石階旁邊
整理著昨天教過的心理學
溪水閃閃發亮,淺淺的
喜悅,在胸臆間
盪漾。 是的
你也是和我一樣地期待
 
我只是想留住一個夏天
一個夏天的下午:
一朵白雲剛剛飄出
我的窗口,一朵白雲
無心地,又飄進來
天空難道還不夠藍嗎
需要這樣細心的擦拭
——不過我還是喜歡
這時你坐在教室二樓
一個靠窗的位置,遠遠地
聽見球場這邊的喧鬧
「白天用來騎單車的河堤
不久也將讓給黑夜
用來散步……」你這樣想著,陽光
撥動顫抖的樹葉。 是的
我也是和你一樣地期待
 
我們一樣地期待,期待著
一個夏天的夜晚:
你從日出的方向走來
我在日落的方向守候
交會的橋上,一顆淡淡的
星,橋下一叢純白的
蘆花——我們指著它
感覺驚訝,並且懷疑
它已經開了多久啦
孤單地,依憑著
微涼的晚風——啊夜
夜是這樣地溫柔
月亮升到圓滿的位置
螢火掠過潺潺的水面
時間彷彿已經停止。 是的
我們只是想留住一個夏天
 
--
 
◎作者簡介
 
孫維民,一九五九年生於嘉義。輔大英文所碩士、成大外文所博士。曾獲中國時報新詩獎及散文獎、臺北文學獎新詩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藍星詩刊屈原詩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著有詩集《拜波之塔》、《異形》、《麒麟》、《日子》、《地表上》,散文集《所羅門與百合花》。
 
十五歲便開始寫詩,作品質精量少,文字簡潔具現代感卻又飽富靈性、題材多取自生活,看似隨性實則細節與布局嚴謹,字句關連深刻更發人思考;字語質地精純,嘗試音律的可能性。長年浸濡西方文學的背景,即使文字有時刻意低調淡漠,但底蘊情感真摯,不論猥瑣卑賤或是尊爵崇高,作品探討大抵仍回歸人性及救贖,更堅持一種直言不諱的——不與世故妥協的純真。 
 
--

◎填空活動:
 
月亮升到圓滿的位置
螢火掠過潺潺的水面
時間彷彿已經停止。 是的
『   』
 
本周是填空詩選,上面的空格你覺得適合填上什麼呢?
 
--
 
◎填空賞析
 
就算不看填空處的詩句,這首詩其實也十分完備且具有故事性;作者寫出了一九八二年夏天,在寧靜小鎮、教室與河堤邊,我與你之間從念想到會面的過程。但為何作者需要如此細膩地寫出一日的早晨、下午與夜晚?
 
是的,因為「我只是想留住一個夏天」。
 
「我只是想留住一個夏天」作為第一、二段開頭,呼應了內文第一人稱「我」的視角與行動,此時第二人稱的「你」還是位處他方、由「我」詮釋的存在;直到末尾「你」真實走來,「我們」終於交會河濱的橋上——這也不免讓人想到七夕的典故,時間如何永遠停在今晚?——至此變成「我們只是想留住一個夏天」,如此堆疊而出的敘事,回過頭來更加完整了這首詩的結構。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Mixkit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孫維民 #拜波之塔 #一九八二夏 #特別企劃 #填空曲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