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夏天充滿了小說,而秋天是詩 ◎#王姿雯

 

夏天充滿了小說,而秋天是詩 ◎#王姿雯

 

整個夏天我們不斷地熱醒

一個夢攪和著下一個夢

破曉時聞到一股鹽巴味

卻已分不清是肉體或者

那片夢中的海

 

別讓那片海洋說話   她必須

沈默 必須釋放我們所需

所有高溫的語言

在逐漸沸騰的大氣裡

我們披著光關掉一盞接一盞的燈

「清醒不是絕對必要的」

我們微笑地對彼此說

 

於是每個夜潮水送來一個又一個故事

我們聽著並自己書寫

於是夏天充滿了小說

而最後未完成的   留到秋天

成為詩

 

--

 

◎作者簡介

 

王姿雯。台南人,台北生活。台大外文系、英國華威大學文學碩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首獎、台北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出版詩集《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九歌出版)。

 

-- 

 

◎填空活動:

 

於是夏天充滿了🔲🔲

而最後未完成的   留到秋天

成為🔲

 

本周是填空詩選,上面的空格你覺得適合填上什麼呢?

 

--

 

◎填空賞析

 

彷彿夏天是一場連續不斷的夢,所有故事緊貼在胸前,而我們持續在高溫的語言反覆沸騰,反覆燙傷自己也燙傷別人。王姿雯用一種非常細密的意象去鋪陳書寫這件事:「我們披著光關掉一盞接一盞的燈」先熄掉外在的、普世的燈,我們能夠在自己的空間裡披著光,去釋放所有不那麼清醒的事。

 

於是末段裡,王姿雯寫:於是夏天充滿了「小說」/而最後未完成的 留到秋天/成為詩。季節的書寫,一直是詩人筆下擅長刻寫與翻弄的題材,我們藉由這種對時令的延伸想像,再去召喚另一種同樣變化幽微且無形的邏輯。試想,如果書寫能夠作為一種儀式性的象徵,那麼這件事本身具有什麼樣的季節性?夏天充滿了小說,而秋天是詩,這自然是創作者的世界觀一種,但這當然並不意味著一種絕對,而是充滿變動性的無限可能。

 

對正在閱讀的你來說,夏天充滿了什麼?遺餘的,那些一直被九月所留下的,又成為了什麼呢?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Mixkit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王姿雯 #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 #夏天充滿了小說 #而秋天是詩 #特別企劃 #填空曲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