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 #許立志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 #許立志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在這個加班的夜晚
垂直降落,輕輕一響
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就像在此之前
某個相同的夜晚
一個人掉在地上
 
--
◎作者簡介
 
許立志(1990年7月18日-2014年10月1日),中國詩人,出生於廣東揭陽農村家庭,高中畢業後先後在廣州和揭陽打工,2011年2月進入深圳富士康,成為生產線上的普通工人。2014年2月三年合同期滿後到江蘇謀職,不久又返回深圳,9月26日與富士康再次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勞動合同,9月30日墮樓身亡,疑為自殺。許立志愛好詩歌,去世後其作品被選編為《新的一天》。

--
◎小編皮皮賞析
「然後他就死掉了。」
更多時候,人命甚比廉價的螺絲脆弱許多。螺絲掉在地上拾起即可,但身為社會中的小小螺絲釘,一旦墜落便陷入萬丈深淵,這是如此毫無懸念的決絕與哀傷。

「社畜」這個詞近年廣為流傳,社畜(日語:社畜/しゃちく Shachiku)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源於「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畜生」。指涉為了企業而放棄尊嚴、拚命賣力地為企業效勞的人。由於近年來中國社會階層固化的問題逐漸顯現,年輕人的工作生活壓力較大,社畜一詞便在中國大陸逐漸流行。[註1]

競爭益發激烈,我們必須更拼命才有可能滿足基本的生活所需,環境快速的劇變蹂躪著大家的極限,生理和心理的平衡造成蠟燭兩頭燒的局面,然後⋯⋯

然後他就死掉了。我們不知道作者本人當時的想法,但我們可以知道,他在很努力的活成小兵立大功的、傳統價值觀裡認真工作的螺絲之後,終於短暫的找回肉身。
——許立志不是第一個,所以他說:「就像在此之前/某個相同的夜晚/一個人掉在地上」
遺憾的是他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螺絲鬆脫之後,遞補就行了。該怎麼保證下一個背離循環的不是你?垂直降落、輕輕一響,以生命作為代價的鬆脫,卻依然換不來任何人的注意,在這滿是社畜的時代、在又加班的夜晚,一切都只是不小心掉了而已,沒事兒。

[註1]資料整理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gayodoodle(ig)
圖片來源:gayodoodle(ig)
 
-
 
#許立志 #一顆螺絲掉在地上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