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外套 ◎#林餘佐

 

外套 ◎#林餘佐
 
送洗好的外套
一直掛在衣櫃裡
透明的袋子將外套
包裹得密不透風
像真空包裝的零食
果肉被風乾
小小的防潮包
提醒我請勿落淚
 
你的袖口有補釘
小小的破洞
裁縫師用一樣花色的襯布
從內部縫上
你穿著補過的外套生活
沒人發現你受過傷
 
我也帶著補過的心
過日子,只是在入秋後
特別想念你那件外套
我怕補釘哪天會鬆脫
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口袋裡不再會有發票
咖啡、飯糰、香菸
這些消費構成你的日常
它們都是可以消化的物質
你和它們都是碳水化合物
 
我學你
買了咖啡、飯糰、香菸
安靜地複習你
安靜地將你消化
讓你成為我的補釘
 
--
 
◎作者簡介:
 
林餘佐,嘉義人。現為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
出版詩集《時序在遠方》、《棄之核》。另合著有詩論書《指認與召喚:詩人的另一個抽屜》。
 
--
 
◎填空活動:
 
安靜地複習你
安靜地將你消化
讓你成為我的『  』
 
本周是填空詩選,上面的空格你覺得適合填上什麼呢?
 
--
 
◎填空賞析
 
在挖空處,詩人原先填入的是「讓你成為我的『補釘』」。
延續在整首詩中反覆出現的「補釘」一詞,最一開始補釘在第二段是重要之人外套上的破洞,也被詩人拿來隱喻為用來遮去內心傷痕的保護色。第三段則成為詩中敘事者「心上的補釘」,用來修補受傷的心。
末尾處最後的第三次,則是透過和已不在身邊的重要之人,使用同樣的食品及物品,以此做為媒介、做為「補釘」,堵住可能一不小心就滿溢而出的思念與憂愁。
 
◎小編烏龍賞析
 
當思念一個人時,所有甜蜜的過往都會在瞬間苦澀起來。無論是曾共有過的記憶、器物、甚至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會在入侵思緒時將人壓得喘不過去。而在這首詩當中,用來觸發回憶的媒介則是一件外套。
在第二段提到,重要之人的外套上曾有過一個小小破洞,但被裁縫師用同樣花色的布給完美縫補,沒人會發現曾經有洞的存在,像受了傷之後,只要再露出同樣弧度的微笑,有如一個完美偽裝,不會被誰察覺曾經有異。「你穿著補過的外套生活/沒人發現你受過傷」在這裡也只有詩中的敘事者知道這件事,知道重要之人身上有的破洞。
而後來重要之人離開了敘事者,這讓敘事者身上也有了補釘──在那顆因碎裂而被縫補的心上。那件外套也隨著重要之人的離去一同消失,「口袋裡不再會有發票/咖啡、飯糰、香菸」,所有曾經稀鬆的日常全都深刻的苦痛起來。
敘事者於是在最後道:「我學你/買了咖啡、飯糰、香菸/安靜地複習你」,重複那個人的生活模式,重新藉此回想關於對方的一切,召喚與留住那些可能因時間而逐漸遺忘的。最後再把這些記憶通通往受傷的心上縫補,堵住可能一不小心就滿溢而出的思念與憂愁。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Mixkit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林餘佐 #棄之核 #外套 #特別企劃 #填空曲目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