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生難字 ◎何貞儀


生難字  ◎何貞儀


我想告訴你

什麼樣的字是簡單的


快樂不是簡單的字

太複雜了

對我而言傷心

才是簡單的字


你陪在我身邊那麼久了

明白吃藥是簡單的字

康復不是

落淚是簡單的字

微笑不是


好起來是陌生的字

而且很難


你花了那麼多錢

時間

還有心思

教我識字


你想簡化快樂

想教我快樂


我開口卻還是

抱歉


--


◎投書作者簡介


何貞儀,21歲,以文學竊生,但作為不高明的小偷,唯一竊到的只有自己的人生,出版過兩詩集一小說,熱愛以電動遊戲換取快樂,沒什麼特別的技能,只盼有天將自己放逐至孤島。


--


◎小編宇翔賞析


與其說我們在學習存活,不如說我們一生都在學習寫字。我們寫下諸多的大詞,卻彷彿從來也不熟悉它們。什麼是成功,什麼是毀滅,什麼是愛什麼是死,這些大而簡單的詞,這些信手拈來的詞,可能都不如一句「抱歉」來得有效,不如「抱歉」來得深刻而絕望,來得更貼近生存的地面。


生難字,既是陌生、艱難的字,也暗示了誕生即苦難的宿命論吧。生命中好多幫助我們的人,好多為我們指認星辰的人,但再怎麼樣,它們都是「他者」。每個人都是一部充滿歧異的字典,對同一個字有著不同定義,不同的定義反映了我們截然不同的人生,和生存的態度。我要如何向你解釋「棉花」這個詞對我的意義,當曾送我一簇棉花的人已經遠遠離開我的生命,而全世界只有我記得接過棉花時,那在指尖消散、奔逝、飛白的一瞬間?沒有辦法,那是我的生難字。


不妨將《新世紀福音戰士》裡救贖的「LCL之海」視為我們人類語言辭海的統一吧。哪天當我們都能理解彼此的生難,當我們都體驗過彼此的生難,當我們不再隔閡,不再試圖簡化字的寫法,或者試圖強制教育他人何謂正確的筆劃──但在這救贖來到之前,我們尚且只能「抱歉」,祈求寬恕,祈求理解,祈求他人不要對我絕望。如果聽者的耳朵夠敏銳,這聲「抱歉」,何嘗不是愛的一種。因為我們仍空出位置,把他者放在心上,我們的歉意是柔軟無邊的溫床。即便我們知道,很大可能,這床最後仍將是空的。


--


美編: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社區的水泥牆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何貞儀 #讀者詩選 #讀者 #生難字 #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