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說,五朵玫瑰 ◎冼文光

 



※紀念C與愛情:馬華作家冼文光詩作特輯※

  

說,五朵玫瑰 ◎冼文光

  

我要對你說。

不停地說,說一堆話

說暗瞳孔、誰穿耳膜、

說到月亮的另一邊。說

枝椏間的雲、你溫柔的頭髮、

硬幣上的女皇;不要羞澀

我對你的讚語,真實:

日子中的日子。我還要說,

你曾要求玫瑰,來自荷蘭

或歐洲某個不知名的小鎮。

「真有這種玫瑰?」

我開始就那麼說。說

這裡總有殘缺的古牆

我們在牆下走危險;

你知道,一個吻

一個吻單純印上你唇;

一個吻印上我,單純

的意義即刻變為複雜。

我要對你說。不停,

說一堆潮濕的話,說

五朵玫瑰的培育、

生長與運送。說玫瑰

此時此刻的真正象徵──

我知道,一個吻

恢復到兩片唇的運動,

冰冷、麻木;或暗紫。

我還在說,我還要說,說

園中的玫瑰,無唇片

的五朵玫瑰。在原地

它們將永恆站著,變成

一個不能對你說的遺憾

  

──25-6-2003 紀念C與愛情

 

-- 

 

◎作者簡介

冼文光,馬來西亞籍。

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南方桂冠獎等。

小說〈縫隙〉獲選入馬華當代小說選 (2004-2012)

著有詩集《以光為食》、《黑光白影》;短篇小說集《柔佛海峽》,長篇小說《情敵》;繪本《CHINA X’PERIENCE》等。

  

--

  

◎投書讀者簡介


蔡牧希,喜愛讀詩寫作的人

  

--


◎投書讀者賞析

冼文光〈說,五朵玫瑰〉以不間斷的絮語,鋪墊成愛情的石子路。「說」,不僅是情話的傾訴,也是自我的剖析與呢喃。「不停地說」,說的是無盡的思念與綿長的愛戀。此般訴說的濃情,由深情款款的眼神出發,穿透戀人的耳膜,直達月亮的彼端----從夜晚到天明,話語及傾訴不曾斷絕。「說 枝椏間的雲、你溫柔的頭髮、 硬幣上的女皇」裡,可見微物之神遍布生活,愛戀在生活的細節裡無所不在,於是讀者也進入了「愛」的氛圍,懸想在枝椏間如雲漂浮,瞬間又消散於日常之中,無所不在。「說」,成了愛戀的五彩碎片,折射出撲朔迷離的種種思緒。


「不要羞澀 我對你的讚語,真實:」呈現戀人欲語還拒的矛盾,雖然希望聽到甜言蜜語,卻仍有羞赧之情,戀人可愛之處亦即在此。


「你曾要求玫瑰」一段,詩題的「玫瑰」終於現身,此愛戀的象徵,搬移到異國之境。在「殘缺的古牆」相映之下,更顯出愛情的純粹與輕盈。愛,輕盈得像一個吻,而雙吻相印,就生了承諾,成為誓言。愛不僅迷人,亦有險境。走在古牆邊境,不知何時傾頹的焦灼,更化為細碎絮語。

此時的言說,更無從停止,狂戀的情感如汪洋漫延。在彼此間洶湧的,不僅是話語,還有更多對未來的想像與揣想。生之喜悅,亦在擴散至微物之上。愛戀的生長期,從一株玫瑰的播種到生長,最後凋謝萎落,細節的循環如此重複的五次。五朵玫瑰,其瓣如指。在說與不說之間,愛情經歷時間的摧折,已然凋謝,從凋謝而至復生,最後花瓣全然離境,在愛情的疆界之外,花園只剩下枝梗佇立。詩人的話語仍然持續著,失去時效的絮語,終於成為一聲嘆息,估絕地向戀人訴說最後一個誓言:「它們將永恆站著」。只是話語能否傳遞至彼方,已不可知。不能訴說的遺憾,也許仍會穿透瞳孔,直達另一個孤身不眠的夜。而愛情,本來就是一廂情願的事。   


--


◎小編謝銘賞析

  

評論者您好,詩畢竟多義,從來沒正解。在此僅以一位讀者的身分,提出看完您文字的感想。若有不切重之處還請別在意筆者一家之言。


您賞析的架構明確。第一段總結詩的調性為「自我的剖析與呢喃」,並點出詩作中關鍵行為「不停地說」,代表了詩人無盡思念的綿長情緒。您又說解詩人的情感衝動,乃是從眼前浮現戀人「瞳孔」開始,逐漸擴及至生活中的「微物」。詩人此等刻意顯露情思端倪的方法,先讓讀者看見了「乘車月台」,引領讀者搭上了敘事線,就此跟隨他喃喃的語言加速。您也觀察到,詩人在篇首即帶讀者進入氛圍。由此可見您對詩作情感和結構都有充分的掌喔。


自下半部分開始,您沿詩句進行而解詩。在貼近詩人文自之餘,亦在尾聲時隱晦加上「旁白」,即「而愛情,本來就是一廂情願的事」的評論,讓讀您文字的人,除了與詩互動,更以此和您本人打了個照面。錦上添花。全詩解讀大致上於處我無歧見。


此外,有兩點僅與您指教。首先,您說「在『殘缺的古牆』相映之下,更顯出愛情的純粹與輕盈。愛,輕盈得像一個吻」--詩人文本以「單純」形容「吻」,延伸至「輕盈」與「殘缺的古牆的厚重時間感」對比無礙,然而「愛,輕盈得像一個吻」或可稍加著墨,或許您原意強調「初愛降臨時的質地為輕盈」,否則若直接將輕盈套用而廣義至「愛」之上,進展稍嫌快速。又「冼文光〈說,五朵玫瑰〉以不間斷的絮語,鋪墊成愛情的石子路」開頭之譬喻筆者無法完全明白「愛情的石子路」之「石子路」在譬喻上的內涵,若多加一兩筆可能更加完整地傳達。

  

僅此 謝銘敬筆


--


美編: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社區的水泥牆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冼文光 #讀者賞析 #讀者 #馬華作家 #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