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空氣音樂 ◎嚴毅昇

 


空氣音樂 ◎嚴毅昇

 

“Life's most persistent and urgent question is:What are you doing for others?”—— Martin Luther King,Civil Rights Leader

 

1.

下午五點四十九分你開始點擊音樂播放

客人點單紅茶

螢幕,也想要坐下,另一位客人向你走來

鍵盤敲敲話:「請稍候…」

六點二十分客人開始看書

變換歌曲像在誰背後

抽取人生的旋律

然而隱者並不在隊列中

安靜是種雨後慢性致死疾病

皮膚上爬行的濕度發出微光

 

2.

午後六點四十分窗內的茶有些涼了

末後的日子轉動迅速

關於大社會不比小社會在乎

收音機冷語冷調:「2017年…

寒流死亡人數…」晚餐時間遲滯

寒風翻閱外衣時時侵略

生命大書翻頁老去

 

幫盆栽澆水相對青春

末梢預習末日

近日少人往來,默默讀報

有個詩人死亡

有個不熟識的攝影師靈魂失去下落

在同一句軀體上,以我知道的方式點上句讀

抓不著的神

形影都押在雪白的牆隅

頭上敲響硬幣聲

  

3.

七點零七分單曲循環著你的一日

開始默讀

緩緩下降的萬國旗幟

孤獨者的睡臉初醒的血絲,純粹且幸福

今天也翻閱遭棄的書籍

體會稠人虛座,想著

如果夜深能遇見

一場霧

 

4.

七點零八氣味放緩擴散的芬芳

你想說的話越來越多

門楣的掛鈴狂奔的引擎

眼睛是疲憊

風是虛掩

偶爾乘虛而入

用書箋扎在摩托車日記上

開採一座螻蟻的油井

 

5.

下午六點整記得他失去了傢俱

與第一人稱

被紙袋裝走嬉鬧聲

被紙箱帶走的生活

在許多關於存在的季節裡

頑強抵制思考,在人潮之中潛水

聆聽死者的召喚

站在一窗破舊紗狀玻璃前

向光祈求將不潔一一撕去

人類社會中尚未入世的靈魂

祂們獨居田野的憂鬱如寒夜

暗中烤火對坐盈覆的荒蕪

因有所期待

經年替疲憊翻土

 

6.

下午七點零八

時間如漏斗緩慢滴答

多數時候想要離開驚怖的水流

積滿內心的訊息

無分無秒熠熠閃爍

偶爾也該上岸吐出幾句

的遺書太多

骨骼快被流水帳的年華壓碎

 

7.

下午七點二十二分享收攏無止糜糜的虛華

另一個自己

在長長鏡頭無盡延伸仍未抵達街的角落

默默哼歌

一個人演繹冷漠的人體模特

等待溫度留下空碗

離開時

喝一杯單點人生

 

 

註:“Life's most persistent and urgent question is:What are you doing for others?”—— Martin Luther King,Civil Rights Leader「人生最長久且迫切的問題是:你在為別人做什麼?」——馬丁.路德.金恩,閱自《小書The Small Issue》角落微光。

 

--

 

修改自白沙文學獎詩作〈空氣音樂〉

 

--

 

◎ 作者簡介

 

嚴毅昇。1993年生,Cidal,阿美族、噶瑪蘭族混血都市原住民。絆詩社顧問。

文章散見幼獅文藝Youth show 192站、圈外、印刻、文訊、歪仔歪詩刊、聲韻詩刊。共同著作:《劃出回家的路--為傳統領域夜宿凱道700+影・詩》、《運字的人——創作者的鑿光伏案史》、《星升首測》。

IG:pennisetum_cidal。專頁:狼尾草cidal。

 

--

 

◎ 小編小令賞析

 

八:開局是一個規規矩矩的起手式,點出時間、「開始」,進場動作是「點擊音樂撥放」。接著「客人……另一位客人……」原本以為整段都會是速寫般的場景勾勒,沒想到「變換歌曲像在誰背後//抽取人生的旋律」這兩行猛然跳出享受感,彷彿被瞬間出手。才意識到這個作者其實想要對讀者「做什麼」,但前面已經放下戒心,後面就流暢地中招了:「然而隱者並不在隊列中」,光這句就倒地不起。多兇。

蔓:(沉默)

薛:讚美完了嗎?

八:看看,「安靜是種雨後慢性致死疾病//皮膚上爬行的濕度發出微光」,多麼整齊乾淨,手起刀落,說一是一。

蔓:(微笑)

薛:還倒地不起嗎?還躺著嗎?躺著舒服就接著躺吧。

八:不躺不躺,地上髒髒,起來繼續說話。第二節接著用時間走子,附帶剛剛的「點單紅茶」狀態微變「有些涼了」,非常喜歡它讓人放下戒心瞬間出手擊打痛處的自然,那麼毫無威脅性、難起防備之心,甚至根本無從防起,句子就突然貼近,然後過招。

蔓:(愣住)

薛:被打到深處也甘心嗎?這首真這麼無懈可擊到毫無還手或招架的餘地嗎?

八:多美,看看:「末後的日子轉動迅速//關於大社會不比小社會在乎//收音機冷語冷調……晚餐時間遲滯//寒風翻閱外衣時時侵略//生命大書翻頁老去」這也太不落俗套了,怎麼可以不好好接招,非得動用全副身心,才能感受它是怎麼運作的呢。

蔓:(歪頭)

薛:這樣下去無法討論,怎樣就不落俗套了?

八:等等,第二節還沒完。看看:「幫盆栽澆水相對青春」光這句,怎樣的靈魂能夠寫出這樣的句子?往下包含「末梢(盆栽)預習末日」及其他動詞如:「往來、讀報、死亡、失去、句讀、抓不著、押在、敲響」

蔓:(沉默)

薛:也不能只是點出動詞,然後狂讚不俗就沒事了。整體呢整體?第二節主要的亮點不就在於;將一則小報般的角落資訊,細細斜切入骨嗎?像是滲水的牆壁,看起來一片光潔,手摸上去,牆上留下的掌痕與掌心摸著的水感,不是冰涼而已,而是瞬間交換彼此資訊的雙向存有。

八:是的是的,往下的三四五六七節開頭,全都清一色用時間幫讀者定位、定調。像紀錄片,也像固定報時的廣播,甚至增添現場的場景或心境。但這樣的處理方式或說手法,是聰明的嗎?或說,是否為一種擔心讀者會跑單的消費明細呢?

蔓:(咬手指)

薛:整首看下來出場腳色眾多,使用到「隱者」、「孤獨者」、「死者」,但並不會因此感覺喧囂,反而很能跟隨敘事者的帶領,在第三節體驗濃烈與輕快情景的描摹。「今天也翻閱遭棄的書籍//體會稠人虛座,想著//如果夜深能遇見//一場霧」在這樣自信而穩重的敘事腔調中,確實能全然放心於敘事者欲揭露如萬花筒般的變化:舒緩、篤定,還有一份無可言喻的絕對踏實。

八:有些作品,常在第一句或前三句就能鬆開閱讀經驗中,時常不自覺會防備起的「被操縱感」,有些敘事腔調就是高度表演,很有正在被觀賞的自覺,很有「快點看我,我超好看」的嘶聲吶喊。但有些敘事腔調,根本就毫無腔調可言,單純就是會讓人很想「聽它怎麼說話」,或「聽它想說些什麼」,像這樣,「眼睛是疲憊//風是虛掩//偶爾趁虛而入」不是邀請讀者,也不是勾引讀者,反而是自顧自靈光一閃就開口傾訴的,自然開啟訴說的欲望,除了訴說之外,再無他求。「用書籤扎在摩托車日記上//開採一座樓蟻的油井」單單這樣的口吻,能夠承載並發送出去的內容與讀者群,是不可限量的。

蔓:(點頭)

薛:是吧,或許是那樣沒錯。第五節:「下午六點整記得他失去了傢俱與第一人稱……因有所期待//經年替疲憊翻土」讀著讀著,會覺得作者像是一個身上懷有一座大山的靈魂,而詩作就像登山口的階梯,放眼看去全是綠意,舉步前行才知道其中涵藏的豐盛。第六節的最後一行:「骨骼快被流水帳的年華壓碎」沒有打磨感,就算有也近乎拋光至無痕,該說鬼斧神工或渾然天成好呢?整首長詩處理日常的關係變化也好,情境勾勒也好,皆維持穩定的耐心與懇懇切切的傾訴。

八:但看第七節的收束如何呢?「一個人演繹冷漠的人體模特//等待溫度留下空碗//離開時//喝一杯單點人生」前面幾行的行文都很期待,可惜最後力道弱了,但仍然不減損整首的美感與餘韻,如果把註記的文字也囊括進閱讀脈絡的一環,則「人生最長久且迫切的問題是:你在為別人做什麼?」即在長詩之後又將主題拉回最起初的源頭,而此問句引導的探問與思索,則餘韻更深。

蔓:(燦笑)

 

--

 

美術設計:吉兒

圖片來源:小令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2018年的金車現代詩獎得獎作品中,台語詩和描寫原住民議題的詩作一樣,都只有一首。

 

——小編K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白沙文學獎 #空氣音樂 #嚴毅昇 #喝一杯單點人生 #對話體賞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