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日常的安心 ◎吳俊霖


日常的安心 ◎吳俊霖

  

坐下來,聽煙硝穿越時間

震盪歷史的回音在岩壁之間

牽引海洋的布幔,覆蓋

燕鷗棲止的礫石灘,而薄霧

正以輕緩的滑翔掀開迷彩

的列嶼,船隻過際,看東湧

燈塔的身形於朦朧之中

指引三月海風從南方捎來

暖濕的隱喻,擦響霧笛

遊人們亦曾多次排排挺立

於巨石之前,思索情感的迢遞

如何凝滯成時光的標語

與意志的索引。聆聽海潮

激越那些年的雷聲與電擊

想像流火是如何潑墨天色

如何以鋼鐵的無畏之心

為家園落下鮮紅色的名款

然而生命不必然皆有答案

坐下來,待視野爬上階梯

迎來中柱的堤道拉長島嶼

看遠處的水霧若記憶的煙硝

煙硝若纖微的綁繩,垂掛

在海蝕的條柱之上如一束束

直立的卷軸,平穩而安靜

便援續著漁民們日常的安心

  

--

  

◎作者簡介

  

本名吳俊霖,一九八八年生於臺南,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現就讀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第三屆周夢蝶詩獎等各種獎項。著有詩集《回來》(角立,2009)、《無相》(斑馬線,2017)、散文集《說時間的謊》(臺灣東販,2019)。

  

--

  

◎小編皮皮賞析

  

此詩為2013第5屆馬祖文學獎得獎作品現代詩類首獎,在詩中,作者描寫歷史中的馬祖與現今的情況,以一種邀請大家一同聽故事的姿態開頭。「坐下來,聽煙硝穿越時間/震盪歷史的回音在岩壁之間」煙硝點出馬祖曾為戰地的身分,而歷史總是穿梭迴盪於時空之中,如同回音在岩壁之間擺盪。再來,作者描寫了一連串的海洋風景,燕鷗、海洋上瀰漫著的薄薄霧氣、船隻、燈塔,再再說明了馬祖的地理特色──馬祖是一座離島。

  

敘述完歷史與自然環境,接著,人們走進了詩作中。觀光客排排挺立於「巨石」之前,情感與意志皆成為時光,這巨石並非如同澎湖的柱狀玄武岩,馬祖的巨石,是一尊媽祖巨石像。在媽祖面前,過去的往事仍歷歷在目,例如戰爭的流火和那些犧牲將士們的鮮血。但作者說,生命不必然會有答案,我們只能往遠處眺望;爬上階梯之後看見島嶼、島嶼之外的水霧像是記憶中的煙硝飄散不開、纏繞著海邊的燈塔,安穩地指引漁民方向、並且照亮漁民們回家的路,這便是日常的安心感來源了。

  

隨著時間的流逝,或許過往終將被淡忘,但無論如何,過去的事蹟與此時此刻的現在進行式,必然會以共同的什麼相互連結──浮在空氣中的霧與煙即為如此。它們像是綁繩,不但牽掛起了彼此,也牽掛起了古今面目大不相同的多變馬祖。

  

--

  

美編、圖片來源:Sorrow沙若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捷運、移動、建築工人、臺北陰雨濕冷的爛天氣是臺北文學獎得獎詩人中最有共識的「臺北經驗」!


——By 小編Y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地方文學獎 #吳俊霖 #日常的安心 #馬祖文學獎 #馬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