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霧的背面 ◎呂珮綾


霧的背面 ◎呂珮綾

 

長出醒。腳掌仍纏滿時間

妒嫉開出一片花海

有人在橋下低喃:自由即是永恆曖昧……

我踩空了樓梯的背脊

城沒有回音

 

譬如又一則末日預言記事

心願在大氣中懸浮

時序逐年凹陷,像龐大的鯨擱淺

我想起窗台上的蕨類

或者陷落

或者蔓延

 

祕密藏匿在冬夜的影子

缺乏能量,機器狗也埋入洞穴冬眠

千年後歷史會持續尖銳地

翻覆歷史

 

鬼魅來回奔跑

但霧仍在驚蟄裡伸展四肢

我們對坐如電影裡一幀飽和度低的畫面

連界線也顯得乾淨

 

至此以降,終於有了些心知肚明:

芒草是語言的最終形態

愛是亂流

 

世界仍然還有好事

一名信徒相信眾神都在夢的腹地

他懷著剽悍的期待

果斷走入霧

 

--

 

第三十七屆中興湖文學獎新詩得獎作品

 

--

 

◎ 作者簡介

 

呂珮綾。一九九七年生,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編輯之一,現就讀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曾獲中興湖文學獎、台中文學獎等。獨立出版個人創作集《天亮前先去跳舞》。

 

--

 

◎ 小編小令賞析

 

八:標題.....

蔓:會想一下?

薛:那看第一段,光三個字:「長出醒」,就讓人很醒,眼睛一亮。

八:「腳掌仍纏滿時間」,這個「仍」字,顯現在窒礙難行的隱晦,很漂亮。

蔓:往下的「妒嫉開出一片花海//有人在橋下低喃:自由即是永恆曖昧……」

薛:這個刪節號會不會在此處效果的應用上有點老派呢?

八:標點符號也有年紀的嗎?

蔓:沒關係呀,看這段的最後兩句:「我踩空了樓梯的背脊//城沒有回音」彷彿整個被吸收吞噬地消音殆盡,藉樓梯與城,以小喻大,「背脊」是身軀的內在主幹,而「脊」應是有空間的骨骼,「踩空」卻「沒有回音」,不僅擔心下落或結果,更有寧靜肅殺的悚然之感。

薛:這個懸念是很曖昧的,包含「低喃」的心情,「自由」的不可能,與「永恆」的幻象。

八:「沒有回音」是否也代表沒有回應?讓人忍不住反思「妒嫉」的「花海」如何怒放,在動詞間的「長出、纏滿、開出」,是綿密的連動,而「橋下、踩空」拉出一個高低差感,到「城」字,又拔升上去。

蔓:第二段「譬如又一則末日預言記事」開始,接續的動詞一樣很有高低落差的動態起伏,如「懸浮、凹陷、擱淺、陷落、蔓延」等。這樣錯落或連綿結合名詞的內在部分如:「心願、時序、想起、或者、或者」等,一種未決而曠日費時而無能忽略的「龐大」如鯨的擱淺的威脅,極為難言的不安感。

薛:第三段進入冷色系的名詞群落,如「秘密、冬夜、影子、機器狗、洞穴、歷史」,以及暗自低調的動詞如:「藏匿、缺乏、埋入、冬眠、持續、翻覆」等。

八:「翻覆」一詞有很暗自低調嗎?會不會太牽強?或更想要表達的「尖銳地」?

蔓:會不會覺得第四段接下去的段落都有點短呢?四、四、三、四,那樣精簡的行數,好像很輕盈可以一下就讀過去,但在用詞上其實都帶些銳利、刺感,不會到驚心,卻不得不緩下來思索,如「鬼魅、霧、驚蟄、四肢、對坐、飽和度低、界線、乾淨」。

薛:可是「鬼魅」何須「來回奔跑」?「霧」竟在「伸展四肢」?而且是「仍在」。將鬼魅與霧兩者,強調置入身體感的想像,最後回到現實人類的「我們」,對比之下,飽和度低又僅是電影畫面的一幕,瞬間切割出現實世界與解離般兀自觀看抽遠的「我們」。像直面彼此間難言而乾淨的內外界線。

八:第五段「至此以降,終於有了些心知肚明://芒草是語言的最終形態//愛是亂流」個人滿喜歡這段,從「以降、芒草、亂流」充滿直觀的速度感,甚至可以說很有「風」的存在。即使它完全沒提到風。而那份「心知肚明」是否也為一種不需要淪落進語言的狂亂,而迎來最終的沉寂。

蔓:最後一段的結尾也頗有意思:「世界仍然還有好事//一名信徒相信眾神都在夢的腹地//他懷著剽悍的期待//果斷走入霧」霧是未知,果斷是接受可能的無法控制,剽悍是性格,以此為期待的基柱,只因相信眾神單純只是入夢,而不是不存在。最甜美的一句:「世界仍然還有好事」。此句竟無懈可擊地產生最大的效果,即唯一如浮木般珍貴的良善。

薛:這首其實不那麼適合拆解或段落賞析,通篇集中的力道其實更為凝聚。反覆確認像查找一則失落的、被銷聲匿跡的歷史脈絡支流,某種暴力刪除後的、斷簡殘篇的歷史事件隱喻。

八:這麼明顯嗎?

蔓:這麼不明顯嗎?

薛:非常隱晦的人文情懷,非常細膩的歷史關懷。

八:確定嗎?確定?能夠說出是哪一則歷史事件嗎?

蔓:或是就跟著一同以「剽悍的期待走入霧中」吧。

薛:「自由即是永恆曖昧……」(低喃)

 

--

 

美術設計:吉兒

圖片來源:小令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2018年的金車現代詩獎得獎作品中,很常出現生活描寫等貼近日常的題材。

 

——小編K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中興湖文學獎 #霧的背面 #呂珮綾 #相信眾神都在夢的腹地 #對話體賞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