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空酒瓶 ◎朝顏




 空酒瓶  ◎朝顏

  

只有打開酒櫃,才能看見我的親人

一排排站在裏面

我的祖母曾經喝下糯米酒

醉臥在年夜飯的桌前

我的外祖母曾經灌下小半瓶白酒

劈了半個屋角的柴垛

如今我用耳朵貼近空瓶

仍能聽見零星的往事

像舊唱片一樣迴旋、環繞

像漸漸被蝕平的墳塋上

風吹過荒草的聲音

我的父親,多年保持著

收藏空酒瓶的習慣

他常常打開酒櫃,倔強地

和空瓶對飲,和故去的親人對話

他把它們當做鏡子

一面照他的少年

一面照他的暮年

還有一面,他要留給我

照我的一生

  

-

  

◎作者簡介

  

朝顏,江西瑞金人,1980年出生,中國作協會員,魯迅文學院第29屆高研班學員。出版作品集《天空下的麥菜嶺》、《陪審員手記》。

  

(節錄自網站女詩人們https://leafha.pixnet.net/blog)

  

-

  

◎小編子翔賞析

  

初讀本詩,很難不被首句抓住目光。是什麼樣的情況,讓詩人只有打開酒櫃,才能看見親人?但不論是怎麼樣的猜想,最終都指向這些親人和詩人間有著某種阻隔,無法面對面接觸。而如果接著讀下去,也自然能在詩的後半得出解答:他們都是「故去的親人」。於是一排排站在裡面的空酒瓶,就和詩人產生了聯結,成為了一種象徵,代表著故去的親人。其中,以「空」字來描寫酒瓶,暗示從原本滿的、完整的,到如今已是空無一物的狀態,更加深了失去的事實。

  

於是當詩人將耳朵貼近瓶口,情緒自然會被牽動,讓往事隨之浮上心頭。並透過具體的比喻,把抽象的腦內活動過程,說成是聆聽一張張播放的唱片,讓讀者可以容易理解,也更富有趣味。同時唱片又被描述成是舊的,一方面是過去和現在相比自然是舊的,並非全新。另一方面,也可能蘊含著物是人非的傷感,畢竟舊唱片在播放時的斷斷續續,多少會引起人的憂思。因此越是聽下去,就越像是那漸漸被蝕平的墳塋上,風吹過荒草的聲音,隱隱透出一股淒涼。

  

不過,詩人並沒有繼續著墨這份傷感,而是點到為止,讓讀者自行去體會。接著筆鋒一轉,鏡頭回到了詩人的父親身上。藉由他多年收藏空酒瓶,甚至會倔強地和它們的對飲、對話,傳達一種對親情的珍惜。

最後,因為酒瓶玻璃材質的透明特性,詩人又巧妙地將它比擬成鏡子,一方面照出了父親從少年到老年的生命歷程,另一方面也帶出了世代傳承的意味。從祖母、外祖母再到父親,然後是自己以及未來的子子孫孫,一個個的空酒瓶就這麼照出了一個家族的酸甜苦辣。

  

--

  

美編:幸秀

圖片來源:pexels / payam masouri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2019年金車現代詩獎得獎的24首作品中,以生活日常主題佔多數。

  

——小編Z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葉紅 #女性詩 #女性主義 #空酒瓶 #朝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