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我與我之間的柵欄 ◎張詩勤


 


〈我與我之間的柵欄〉◎張詩勤

  

總是被他的建構所建構,總是

走進店裡第一眼就發現他的身影

他站在商品架前的樣子是漂浮在可樂上的冰

他的左邊是用右邊寫成的

他的不屑一顧促成我的苟活

我們坐擁的地形迥異

他的山路鋪在我眼前讓別人走

他喜歡的人像海報是我的暗影

他是我論述背後去除不了的浮水印

每當我傾聽自己

他是百般阻撓

形狀優美的雜訊 

  

-

  

◎作者簡介

  

張詩勤,1988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著有詩集《出鬼》(黑眼睛文化,2015年,獲文化部藝術新秀首次創作發表補助)、碩士論文《台灣日文新詩的誕生──以《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教育》為中心(1895-1926)》(花木蘭文化,2016年,獲國立臺灣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研究碩博士論文獎)。現就讀於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

  

◎小編皮皮賞析

  

此詩為第十一屆葉紅女性詩獎的佳作作品,全詩並無分段,一氣呵成,尤其在這天氣漸熱的最近,予小編一種暢快淋漓之感。

  

首先,在第一句即出現我以外的別人──他,而視角則是我──同時也是事件中的敘述者。「總是被他的建構所建構,總是/走進店裡第一眼就發現他的身影」,在最一開始,我似乎就已經交出了自己的主導權,成為對方拼湊的形狀;而自己的心神,也全權投射到了對方身上。於是我開始觀察他,他站在商品架前的模樣、他的身體側面……可是這樣的心意,他應無接納、更無須談回應與否了。有趣的是,我認為,他的不屑,反而使自己活下來,而非感到絕望。

  

再來,相對的、不同的感受持續延續,對方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敘述者。無法走上的路、在他喜歡的事物面前,成為不受矚目的暗影、浮水印⋯⋯敘述者被孤立在外圍,絲毫無法找到接近對方的途徑。然而,這值得悲傷嗎?最後,敘述者説,「每當我傾聽自己/他是百般阻撓/形狀優美的雜訊」,就算自己都已經因為他,導致無法釐清自己,但我依然認為他是美好的存在。如此既單純熱烈的感情,使小編覺得可愛且動容。

    

--

    

美編:幸秀

圖片來源:Unsplash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一般詩評,常會將創新與否視為重要的標準之一。但在地色彩濃厚的文學獎,參賽作品整體水平較易參差不齊,創新與否就沒那麼重要了。

 

——路寒袖2001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葉紅 #女性詩 #女性主義 #張詩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