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感覺那根針還在 ◎游善鈞

 



感覺那根針還在 ◎游善鈞

 

這還是頭一遭

有人上門問自己為什麼和自己分手

我請他進來,換雙拖鞋並且脫下外套

像主人對待客人那樣

要他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家

 

他一度把這裡真的當做自己的家

我泡茶

他靠坐沙發,那張椅墊差一點點就要留下他屁股的形狀

我幹過的地方

他怎麼不跟這壺水一樣趕快滾開

 

他時常要我形容對他的愛:

我覺得你是癌,

多一點點就要命。

他不是很高興我提起他父親的死因

我以為他要的只有愛

 

伯爵茶、烤過的司康搭鮮奶油佐柑橘果醬

我想問他:

嘿!你有沒有喝出這杯熱茶裡

沒有添的一小滴蜂蜜

那就是我們之間需要的東西

 

他說我真的沒有想過我們會走到這一步

我多想打他的耳光

啪啪啪啪打到我們其中一人笑出來

我不好意思說曾經有一段時光

每天都希望他死在門外

 

我很壞

壞到不會出席他的喪禮

壞到想把全身脫光把自己的脖子吊起來近距離看他,的笑話

如果他上的是天堂

──雖然他一向是被上的那個

 

他用完下午茶

所有的食物都還在

大概是沒等到想聽的話

他起身去上廁所

我縮在沙發裡懷念那些很冷的笑話

 

他一直沒有出來

沒有。我敲門

然後再敲

我把嘴唇緊緊貼住光亮的木板告訴他

不可以在這裡住下來

 

他過了幾天才回來拿鞋子和外套

掉進馬桶前要我形容對自己的不愛

嘩啦──我沖水讓所有髒東西從人間流過

被蜂螫過的地方

感覺那根針還在

 

 

-

 

◎作者簡介

 

游善鈞,曾獲優良電影劇本獎、拍台北劇本獎、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周夢蝶詩獎等獎項,作品並曾入選文化部改編劇本書推薦、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已出版有:長篇小說《完美人類》、《骨肉》、《隨機魔》、《虛假滿月》、《神的載體》。短篇推理小說集《大吾小佳事件簿:送葬的影子》。詩集《水裡的靈魂就要出來》。

 

臉書粉絲團:友善君的推理上鋪

(選自《瞬間正義》作者簡介)

 

-

 

◎小編林宇軒賞析

 

在2020年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感覺那根針還在〉公布的貼文底下,有許多讀者對這首得獎作發表了不同於評審的看法:「將完整句子自以為地分段的傳統變得更不堪入目了」、「美感在哪裡?修辭技巧在哪裡?叨叨絮絮的分行散文沒有詩的凝鍊,反而比較像是極短篇故事,評審真的夠專業嗎?合理懷疑!!」即使作品無法獲得部分人的接受,但既然是經過五位評審投票認肯,必然在美學上的判準經過了一層檢驗。在大肆批評以前,或許可以從文本以及評審的看法來探討、分析作品「哪裡好」。

 

從詩中所出現的角色與書寫手法來切入,整首詩圍繞著「我」和「他」開展,所有文字所建構出的情節都是依憑著兩人、以第一人稱視角所呈現的;而從段落安排的形式上來探尋,可以觀察出這是一首節式工整的五聯句,視覺上規律的推進也使得內容一併產生時間往前的速度感。在各行安排上,錯落最多26個字的長句與最少3個字的短句,除了配合戲劇張力外,最後兩句的收束感也讓整首詩的餘韻有呼應前面全文、更深層而值得思考的意味,可謂將內容與形式結合得很完整。

 

在這首詩中,至少就包含了四個較為明顯的文字遊戲:跟這壺水一樣趕快「滾開」的語意雙關、「愛」與「癌」的諧音雙關、「上」天堂與「被上」的語意雙關,以及「他,的笑話」標點停頓造成意義的歧義。在情節上的衝突,則有客套行為的誤解、矛盾與不合常理的荒謬性,這些帶有惡趣味式的荒誕語言,驅使讀者不會在規律中感到疲乏;同時敘事也隨著段落向前推進時間,明快的節奏讓整首作品更容易讓讀者閱讀、進入其中的氛圍。

 

另一點值得探討的是,在這首以敘事為主、雜揉抒情的詩作中,在節與節之間並非斷裂地切換,而是有著微妙的關聯的。以第一二節的「家」、第七八節的「廁所」、中間下午茶的連結都可觀察出,尤其在「希望他死在門外」連結到「葬禮」,再從自己甚至不會出席葬禮的「壞」延伸到看「他,的笑話」,詩句之間的雙方互動與權力關係不斷置換,這些宰制與被宰制的文字流動狀態,都讓這首詩作顯得有趣、生動。

 

「我幹過的地方」、「雖然他一向是被上的那個」等句對於「性」的描寫直白露骨,而在這些句子前後都以各類語言的手法將這種散化的表現方式分散,同時扣合整首詩的調性,因而不會過於突兀。除了對於性直接敘述,詩中也寫到屁股、脖子、嘴唇等身體意象(或者,更大膽地猜測,這些意象也若有似無地在「『頭』一遭」、「分『手』」也顯現出來)。另外,這首詩並不是透過某一意象進行全篇的串連,主要還是在時間與空間的流轉中,將「愛情」的意義突顯出來;而「他一直沒有出來」更能與最後一句、同時是詩題的「感覺那根針還在」,顯示出精神與身體的雙重概念。

 

回頭來檢視,在人稱與這篇作品的對話對象上,全詩不同於時下常見的「你我體」,反而採取了另一種語言策略,直接地敘述我和他之間的故事。雖然只有簡單的兩個角色,但如此卻更顯得對話的對象是「你」,意即閱讀這首作品的各位,讓讀者在閱讀時能感受到自我在作品中的參與感提升。

 

讀完小編初步的分析,來看看決審的評審們是如何看待這首詩的吧!

 

評審陳大為提出這首詩呈現出的人生態度明確、語言調性鮮明、念頭自然而不刻意。零雨談及這首詩時,指出它的獨特性在於「荒誕」、「黑色幽默」、「大膽直率的用語」,這些語言的運用驅動了原始的生命力,而詩中角色我與他的「兩個焦點」更是體現出自我與自我的距離;而唐捐也提出這首詩如同自我的「照鏡」與「辯證」。不同於大多評審陳述優點,另一位評審羅任玲則認為其具有小說的「戲劇性」而「詩質」相對稀薄,而陳義芝亦對詩中某些描述「性」之太口語的部分存疑。

 

對於歷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似乎大多都是在語言使用上較為突出的作品,包括同音造成歧異的曹馭博〈與蒂蒂復健一日〉、勤於複沓的蕭詒徽〈並不〉與角色置換的〈乘客〉、以聲音形式出發的林儀〈注音練習〉到這首游善鈞的〈感覺那根針還在〉,似乎隱隱建構出一種不同於抒情傳統、以意象見長的美學典律。也許這類的作品並非能獲得所有創作者與讀者的認同,但無可否認的是,它們的確為被獎金獵人以「得獎體」所獵捕殆盡的文學獎中,帶來了一種新的泉源。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2016年~2019年的林榮三,每年都有「小上班族好慘、資本主義異化我QAQ」的社畜詩。

 

——By 小編A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