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葉紅女性詩獎 ◎ 利文祺


 


葉紅女性詩獎 ◎利文祺

 

葉紅文學獎是台灣唯一限定性別的文學獎。這份文學獎是紀念詩人葉紅。詩人生於1953 年2 月18 日。曾任耕莘寫作會執行秘書。出版過四本詩集及一本散文集。2001 年移居上海。葉紅患有憂鬱症,於2004 年自殺。而後其家屬成立基金,並舉辦「葉紅女性詩獎」。

  

李癸云認為,葉紅的詩有大量憂鬱和死亡的意象,「可以發現敘述主體面對生

命時,常伴隨著死亡與新生的終極探索,生命總是交纏著複雜矛盾的二元觀,死亡常以撒旦、惡魔、黑夜、毀滅、墜落、沉淪等象徵出現,新生則常以超脫、了悟、燈、醒等用語表現」。她以寫作作為抗抑鬱劑的同時,以書寫作為治療。同樣的,這份女性精神、自覺、以及藝術觀,似乎也影響了這份文學獎的選擇取向(或者說,評審有意無意的選擇了偏向女性書寫的作品)。因此,得獎者大多為女性認同,自我探索,女性的社會等相關主題。此外,這份文學獎並沒有限定地區,因此也會出現台灣以外的得獎者,或許我們可以說,這份文學獎描繪了華語語系中的女性精神和困境吧。

  

---

  

美術設計:幸秀

圖片來源:pexels / Anastasiya Vragova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葉紅 #女性詩 #憂鬱 #女性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