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林榮三文學獎 ◎全糖



「這首詩,有十五萬元的價值」


獎金雖然不是衡量一首詩文學價值的好方式,但高額獎金的吸引,也確實使文學獎競爭更為激烈。


而在台灣,單篇詩作最高獎金,並每年穩定舉辦的獎項,便是「林榮三文學獎」,每年公佈得獎作品,也成了文學創作者的盛事。


文學副刊在台灣文學史上的影響重大,,在1970年代三大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分別設立所屬的文學獎,以徵求高品質的稿件並挖掘新人,也被並稱為「三大報文學獎」,許多台灣當代知名的作家,最早嶄露頭角的作品,都是來自三大報文學獎。


但隨著紙本報紙的式微,文學副刊的影響力也隨之下降,三大報文學獎中「聯合報文學獎」轉型為「聯合報文學大獎」,把獎金集中,並改為選出一位攀登高峰的作家。


而中國時報被旺旺集團收購後,,在2016曾一度停辦一年,而後改名為《旺旺・時報文學獎》,也因為蔡衍明鮮明的親中立場,令人擔憂文學獎籌辦是否也受到影響。


至今,林榮三文學獎較為被新詩創作者在獎金與公信力上的新詩第一大獎,雖然有露出固定評審品味的跡象,但大多都是優秀的作品,這周,就來帶著大家閱讀「林榮三文學獎」。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