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她們翻越邊界的邊界──致沒有家國的女人 ◎鄭琬融

 




她們翻越邊界的邊界──致沒有家國的女人 ◎鄭琬融

  

祕密沒有顏色

夜晚降臨前

她們露出半邊的乳房

向夕陽汲取蜜乳

  

一群野猴下山,引起一陣旋風

孩子,閉眼不知何謂幸福

卻已能暗領恐懼

  

破敗的衣服擁有穿越大地的身世

山谷低鳴的面孔

記憶,有時牴觸人性

有些善於召感

一些不速的魂魄

  

數星星的姿勢非常適合孩子生長

練習指認黑暗中的碎片

願望冷冷流過周圍

眼光就是流星

  

語言就是醒的

過了這個草原

她們的身體與前方欲燃的自由

就是醒的

  

這段平原會是她們最難行走的山嶽

但總比遺忘自己的白日短

  

早晨曾經不屬於她們

手指曾經不屬於她們

怒放血裡的花是不被允許

唱著帶骨的歌是不被允許

野放、馴育、宰殺

一隻鱷魚擁有不是一隻鱷魚的可能

與必然。

  

祕密沒有顏色

她從土裡,把其他剛醒的女人挖了出來

腰肢溫暖 臂膀划過天藍

孩子的哭聲緊跟隨在後

手裡捏滿了露水

「你看,這是融化的星星──」

一位母親,把嘴裡的遠方唱得像是抵達

一種無所不能的嚮往

  

彩色的帶子 漂動自如的帶子

她們翻越邊界的邊界

舊的院子、舊的爐

舊的身體與舊的火

灰沒有停止飛散

那些尚未成為灰的

願疼痛也有一種死

  

也有一種鬼綠的顫動。

草醒了,腳趾醒了

沒有回途的野蜂

流了幾滴黏人的幻想

在步伐與步伐間底

她們的堅毅如一記輕音


  


--

  

◎ 作者簡介

  

鄭琬融,1996年生,東華華文系畢。曾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首獎、南華文學獎首獎、x19文學獎、王禎和文學獎等。獨立出版詩冊《一些流浪的魚》。

  

--

  

◎小編烏龍賞析

  

要成為文學獎得獎作品,特別是在林榮三文學獎決審這樣一個充滿高水準作品的環境中殺出重圍,通常最關鍵之處就取決於評審在一定程度上辨識詩作的美學標準外,個人喜好偏向的影響了。

  

以此次賞析詩作的當屆評審組成來看,第十五屆的新詩組評審評判標準,較集中於關注詩作觀看世界的方式是否具有新意,在技巧與語言搭配得宜的基礎下,希望新詩保有其藝術性避免朝散文化靠攏,最後也重視詩的完整性,大多作品會儘量符合比賽規定的最高行數,然而在50行之中究竟是真的飽滿豐富,抑或只是為了湊足行數而寫,流露出較稀釋鬆散的嫌疑。另外也有對於社會議題性題材在近年有增加趨勢的討論。這些標準都可在欣賞得獎作品時,作為觀看的輔助。

  

鄭琬融這首〈她們翻越邊界的邊界──致沒有家國的女人〉,乍讀之下可視為在戰爭或動亂之下,帶著孩子逃難的女性。但除此之外,詩中的邊界除了可以用來指涉移動時跨越的國界,也能夠視為指涉女性跨越了因為身為女性而要面對的傳統性別價值觀的邊界,這個邊界作用於家庭、作用於國家社會,成為框住女性的囹圄,詩人則以「翻越」這個極具動感的詞放置在標題與內文,勾勒出女性的能動性。

  

詩的第一段出現的是「露出半邊的乳房/向夕陽汲取蜜乳」呈現的哺乳意象,以及中、後段裡與孩子互動的描寫:「數星星的姿勢非常適合孩子生長/練習指認黑暗中的碎片」,在理解幸福之前,「孩子,閉眼不知何謂幸福/卻已能暗領恐懼」作為一介母親的女性卻先讓孩子學習辨認黑暗中碎片,教會他們理解恐懼。對女性來說最需要認識的,也是那些可能被迫體會的惡意與傷害,在現形時的真實樣貌。

  

女性翻越了對傳統性別想像的邊界,翻越的是「舊的院子、舊的爐/舊的身體與舊的火」,我們也能看到整首詩中出現的「暗領恐懼」、「山谷低鳴」、「願望冷冷流過」等,為逃離的過程中增添了沉默陰冷的氛圍。第六段「這段平原會是她們最難行走的山嶽/但總比遺忘自己的白日短」即使過程充滿困難之處,但至少比要女性捨棄自己來得容易,詩人再接著的一段便接了連續否定句子說明:「早晨曾經不屬於她們/手指曾經不屬於她們/怒放血裡的花是不被允許/唱著帶骨的歌是不被允許」那些要把時間、要把自己獻給家庭,且不可做出不符合對女性固有想像之舉動,怒與血與帶骨等帶著力道的辭彙都是不被允許連結的形象。

  

即使詩中用了大量篇幅描寫逃離的艱辛,但詩人也留下了能夠指涉希望的句子:「過了這個草原/她們的身體與前方欲燃的自由/就是醒的」。沒有家國,是女性嘗試解構作用於家與國的性別限制邊界,就算會遭遇能與不能想像的困難,仍果決直前,「在步伐與步伐間底/她們的堅毅如一記輕音」。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2018年以後林榮三新詩獎的社會詩大爆發,有2/3的得獎作品是社會詩。

 

——By 小編A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鄭琬融 #她們翻越邊界的邊界──致沒有家國的女人 #林榮三文學獎 #國家 #女性 #邊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