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喝水〉◎小令

  

過軟的閘門乾成

斑駁的壁畫

妳沒有心思參透紋路裡的餓

妳的閘門肉欲地起皺

妳以為妳渴

  

瘦瘦的兩道門溢出

同牛奶酸掉的毀滅氣味

妳把太多野貓的尖銳收在裡面

它們吃食彼此,但終究還餓

妳相信那真的是渴

  

妳的門剩條縫

僅剛好夠條蛇通過

妳黑黑的甕像想起了什麼

開始用力作嘔

妳思考餓的選項但一切太遲

  

兩瓣葉狀的紅色果肉

刻著直直的雪痕

就著水杯

拼命開闔

  

-

  

◎作者簡介

  

小令,一月出生,喜歡丟東西,討厭找東西,寫詩是為了記憶生命中有哪些東西。

2011年加入好燙詩社。長期於衛生紙詩刊發表作品。  


-

  

◎小編幸秀賞析

 

詩人小令的〈喝水〉和另一首詩〈駱駝〉作為一併獲得葉紅詩獎的詩,其主題皆為女性身體與情慾,詩人以精緻的隱喻描述並告解有關於那些私密之事,儘管女性情慾一直是書寫的重要主題之一,但是透過由女性作為主體所描繪的情景與概念訴求,和過去的凝視觀點相比,有著不同的意義。

  

首段詩句即單刀直入有關於身體的飢渴與乾涸的議題,「斑駁的壁畫」上的紋路裡藏著飢餓,身體會不由自主,僅因為慾望感到興奮,這時候不得不以為是因為身體真的感受到缺少了什麼。後三句以「妳」開頭,節奏感循序漸進,並回扣詩名〈喝水〉。

  

儘管是這樣狹窄的門,「妳」仍將因毀滅氣味而到來的野貓的尖銳,收在門的內側,尖銳或許指涉內心面對世界的攻訐,對不平的反抗抑或是對身體的困惑的抗議,「妳」讓這些尖銳和疑惑彼此蠶食,但是什麼也沒有用,即使問責自己,但身體還是渴求著什麼,也許不能再懷疑而只能相信。

  

蛇在文學與藝術中經常代表男性生殖器官,第三段承接著前二段的背景,描述了性愛。身體像是想起了什麼,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情境,明明那道門起了皺又渴又餓,如何解釋也無法形容,一切都太遲了。最後一段僅以果肉的譬喻描述了景象,留下意味深長的喟嘆。

  

此篇詩在「想起了什麼」的階段作出了劇烈的轉折,具有閱讀極短篇的趣味,但同時有著詩因其纖細綿密的隱喻而將一切描述得更貼近現實的感受,許多事情的發生與感受往往難以單純用表面的敘述去覆盤現實,也或許現實的一切更接近詩的本質。  

    

--

  

美編:幸秀

圖片來源:Unsplash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2019年金車現代詩獎有雙首獎,兩首作品皆以自我的角度發聲,語言平實易讀。

 

——小編Z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葉紅 #女性詩 #女性主義 #小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