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 ◎張雅芳

 



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  ◎張雅芳

  

最先萎軟入土的,是我胸前兩朵

安靜耽美的花

之後有細蛇,攀上我的頸

前半生的纏綿忽然醒轉

誰吻過我糾結過 誰

已非秘密

從前藏過愛的,眼角

終於也養出兩尾畫面清晰的魚

  

檸檬色的月光不再影響我

曾經洶湧的潮水

詩一般告別

  

鵲鳥噗噗展翅

夢境裡啣走我僅存的青色長髮

裸露的足 緊密的年輪

總有人善良地為我驚恐

  

最後,我將老成一座雨林

偶有驟雨,恆常無風

蟲虺鳥獸都來了

闊葉粗籐,他們恣意攀爬張望

我的身體印滿時光

當你側耳,聽見我的意志

依然是完整的生態系兀自運行生長

有水、空氣、剛剛好的陽光

  

--

  

◎作者簡介: 

張雅芳,東海中文系、中文所畢業。曾想變成一個主播、一個作家、或者一個教授,最後只變成一個高中教師,一個負責但保有任性空間的女生,一個注視者,以及一個得了文學獎便會高興很多天的普通人。

  

(取自葉紅文學獎作者簡歷)

  

--

  

◎小編守志賞析:

  

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衰老」無疑是可堪想像的未來中,最為令人恐懼的一種。許多時候,老象徵的是一切都變得遲緩,而病痛悄然纏身。少有人以悠然安穩的角度關照死亡,然而〈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卻提供了一種溫柔的視野。

  

詩人的筆觸始終優雅且柔和,並且透過譬喻,將形而下的老化過程,與形而上的思索與記憶融合。隨著詩作的脈絡,讀者彷彿走入一處逐漸靜定的風景,體驗一場詩意的老去。第一段除了描寫身體可見的萎靡外,「之後有細蛇,攀上我的頸/前半生的纏綿忽然醒轉」當疼痛常駐於身,過往的情感也在這時湧上,而曾經的秘密,在時光風乾下,也就不再秘密了。

  

第二段「檸檬色的月光不再影響我/曾經洶湧的潮水/詩一般告別」是筆者格外喜歡的部分,老後不僅各處變得衰弱,也使得身體不再受時間而擾亂,反而比過往更加平靜了。「裸露的足  緊密的年輪/總有人善良地為我驚恐」則令人感受到一種從容的況味。

  

末段,詩人將前段的諸多意象,收束為「一座雨林」,以此前不曾有過的柔軟,容納了所有的病痛與荒蕪。而即使老去以後,旁人總以為只剩下靜默的能力,然而其中「依然是完整的生態系兀自運行生長/有水、空氣、剛剛好的陽光」一切都仍然運轉著,只是趨緩了、沉穩了,逐漸安靜。

  

--

  

美編:幸秀

圖片來源:pexels / Orest Sv

  

--

  

|#關於文學獎的不重要冷知識|

台灣其實曾經有「即席創作」的文學獎?金車文藝中心曾舉辦過「高中生限定的現代詩即席創作」比賽!

  

——小編P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文學獎 #葉紅 #女性詩 #女性主義 #當我的身體印滿時光 #張雅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