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更多評論的可能——「評論詩評」實驗徵稿企劃 ◎責編/宇路


〈更多評論的可能——「評論詩評」實驗徵稿企劃〉 ◎責編/宇路

  

數年來,「每天為你讀一首詩」這個粉絲專頁,一直都是團隊獨立作業,除了如「大學詩社」這樣的主題以外,我們極少對外邀稿,更別說是徵稿。這次的特別企劃開放徵稿,當然有其意義和目的存在。從我們(粉專的創立者們)還是學生時,便邀集其他同為新詩寫作者或是對新詩有興趣的人,一同經營這個粉專,不只是訓練自身寫作能力,同時推廣大眾「從零到一的來讀新詩」,如今粉專已經累積了十幾萬不論海內外的讀者,詩也似乎不再是那麼有距離、令人望而生畏的文學形式。

  

作為一個評論寫作者,編者回想過去自己從看不懂詩到逐漸熟悉閱讀、欣賞跟評論一首詩的過程,發現方法並無其他,就是多看與練習寫作罷了。然而,「推廣新詩閱讀」如此虛無縹緲的目標,只有粉專追蹤人數,既看不到具體的成果,也沒有KPI可供參考,究竟要如何知道我們真的有在向它前進?如何證明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呢?經營粉專,希望的無非是讀者跟著我們一同成長,而不是只有我們不斷地重複做同一件事,最後發現這一切都只是徒然。所以徵稿,是想看看我們究竟走到了哪裡,所做出的一種嘗試。另一方面,編者在這次的企劃當中,加入另一個實驗——「評論的評論」。評論的下一步,即是能分析他人的評論,並且做出回應,而那便是給這次寫手們的功課。

  

現在來談談徵稿的情況。原先編者十分擔心,這樣的徵稿真的會有人響應嗎,會不會兩週過去,一篇稿件都沒有?又或是另一種極端的狀況,稿件太多,收稿人與寫手不知從何選起?截稿日前幾天打開信箱,發現都沒有人投稿,便與團隊成員們討論,多向身邊的人邀邀稿,自己內心則是忖度變更企劃的可能性。後來陸續收到了幾篇稿件,心中大石才終於放下。讓我們來看一下徵稿的結果:從企劃發出到截稿,一共收到了五篇稿件,你們沒看錯,就是五篇。幸好,投來的稿件品質水準沒有參差不齊,甚至可說是超乎我的預期,書寫各有其觀點和特色,素材則從台灣、香港至外國翻譯詩,年輕世代詩人到經典皆有,算是有達到編者心中的理想。最後,編者決定將這五篇全數收錄,並由寫手各自選擇喜歡的作品或評論,寫作回應。

  

二〇二一的末尾,以此作結,看成是我們與讀者之間小小的「成果展」,並期待未來,「評論」將不只是作品文本的附屬,而是一篇又一篇精彩的文章,讓我們開啟對話,開展更多評論的可能。

  

--

  

攝影及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評論詩評 #實驗徵稿 #宇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