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觀影指南 ⠀◎辛品嫺


 觀影指南 ⠀◎辛品嫺

 ⠀

編造的謊言會讓人失望嗎

你說別想,把一部電影當作

一次精心設計的碰撞

平面的宇宙成形。熄燈之後

我們緊捏手中的號碼

順著腳底的光入座,肩膀輕輕摩擦

手心出汗。首先是沉默

 ⠀

拋棄鏡頭的思考,光學的隱喻

你牽起我所有感官,無限接近

銀幕的邊界,感覺一切柔軟

而遙遠。必須全然信任宇宙

然後是絮語落在耳畔

雨水滴落在臉頰

 ⠀

你我成了主角,在車站的盡頭

踏上一次次複寫的旅程

兩顆心,倒臥在雪中

緊握著同一雙手

抵抗萬物熄滅。用相同的記憶換取

一片潔淨心靈的永恆陽光

在夢裡,細心照料一生的花園

 ⠀

我們雙手交疊,踏著失重的步伐

離開普照的幻想。宇宙之間

回望觀眾雙眼如星群

看見自己,在終章領悟了眼淚

 ⠀

微光中,你也用相同的表情看我

 ⠀

 ⠀

※註:「潔淨心靈的永恆陽光」出自電影《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的原文片名直譯。


 ⠀

-

 ⠀

◎作者簡介

 ⠀

辛品嫺

2001年生,第55屆噴泉詩社社長。喜歡吉娃娃跟軟餅乾。

 ⠀

-

 ⠀

◎現代詩社 賞析

 ⠀

閱讀〈觀影指南〉中,首句「編造的謊言會讓人失望嗎」,即以一疑問句,刺激讀者對此句的思考與該問句答案對作品題目的連結。作品通篇可見作者想以「光」作為認知世界的出入口:熄燈之後即進入宇宙(幻想),文末又從觀眾如星群的目光中走回現實。


我們可以觀察到作品的第一節「手心出汗。首先是沉默」,句號的用法讓手心的汗彷彿猝然停止,緊接而來的沉默將比以往更安靜。第二節開頭「拋棄鏡頭的思考,光學的隱喻」即宣告兩人進入電影世界;二、三節中「銀幕的邊界/耳畔/臉頰/車站的盡頭/雪中/夢裡」快速更換兩人場景,如幻燈片轉場般投射出兩人相互陪伴的身影,在夢裡有我們一同照料的花園。第四節中「回望觀眾雙眼如星群」,正因為觀眾席的目光,前述所接觸的宇宙才真正得到驗證。


最後一節「微光中,你也用相同的表情看我」微光呼應了第四節的眼淚,淚水模糊了如星點的觀眾目光,反而特寫了在身旁的人的表情,故事的最後又回到了我們;此時讀者便可以察覺到開頭問句的回應──看見你回以我相同目光,我便明白一切的編造皆不讓人失望。

 

--

 

圖片來源:Pixabay

美術編輯:宇軒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師大 #噴泉詩社 #品嫺 #觀影指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