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消息 ⠀◎林宇軒


消息 ⠀◎林宇軒

 ⠀

好消息還壞消息先?你張大眼

像不小心開啟一則神話,一扇

石頭護衛的窗。窗外

惡龍受夠了傳聞,關於歌聲

鳥群裡遠遠有事情

正在發生:多麼荒謬啊聽說

有人為了你遠道而來

破壞城堡與荊棘的和平

花費美好的上午,以一個吻

企圖治癒你年邁的嗜睡症

 ⠀

再等一等,讓不屬於你的一切

回家,讓龍捲風冷靜,玻璃鞋

小心步伐。現實證明了魔豆

不過一場豐年的臆測,樵夫失手

丟出的斧頭,湖面重播的歌

(這不是你的。)

(這不是你的。)

獲得快樂需要誠實兩次

獲得自由,需要一輛

更堅毅的南瓜馬車

 ⠀

遺世而獨立的公主啊今日

沒有上午。今日沒有上午你複述

報信的鳥彷彿新的雲層

可以慢慢等,只要短短一天

的時間──時間說好的,先聽

好的:還記得嗎?以前那些日子

母親悉心交代的任務

黑森林,酒,麵包熱呼呼

只要避開野狼與獵槍

開門壞消息就能康復

 ⠀

-

 ⠀

◎作者簡介

 ⠀

林宇軒。在小令眼中屬於寶可夢裡的「『恰雷姆』:據說會透過冥想讓體內的能量提升,並讓第六感變得更加敏銳。會和山野融為一體來消除自己的氣息。」 ⠀

 ⠀

-

 ⠀

◎長廊詩社 賞析

 ⠀

本詩開篇即拋出問句「好消息還壞消息先?」而不應答,帶出懸念的同時,亦為遍布全詩「好壞難辨」的反逆基調作鋪陳。隨後詩人以「張大眼、開啟神話、開啟石頭護衛的窗」三譬喻,暗示接收消息在身體意義上輕易,心理層面卻宛如「開啟神話」般衝擊強烈,且心靈仍帶有如「石頭護衛」的防禦機制。

 ⠀

接著,本詩的第一個童話意象「惡龍」現身,而惡龍「受夠了傳聞」,至於傳聞為何?詩人將話語權轉交給鳥鳴:「鳥群裡遠遠有事情/正在發生:多麼荒謬啊聽說」,隨後巧妙銜接第一段最後四行,王子/騎士遠道而來,將睡美人一吻而醒。而一開始令惡龍等候再三的傳聞便不言而喻:此處惡龍與睡美人有概念上的重疊,唯前者等待的是勇士的討伐,後者則是等待拯救;此雙重性暗示了詩的喻指對象(詩中的「你」)正受某種困擾,期盼一外人到來,改變其一成不變、遭受束縛的生命。在此,討伐與拯救兩個衝突的概念精準疊合。

 ⠀

進入第二段,「再等一等,讓不屬於你的一切/回家」哀傷地猜測:期盼救星遠道而來,終究是癡心妄想。接著以「龍捲風」、「玻璃鞋」二句翻開兩本童話故事書:房子被龍捲風捲走而進入魔法國度的桃樂絲、遺留玻璃鞋而使王子找到自己的灰姑娘,此二物件在兩者的故事中都是「顛覆角色過往生活」的關鍵道具,而詩人則輕聲否定了這種奇蹟發生在自身的可能性,隨後「魔豆」二句再度印證:童話故事是人對現實不滿而產生的幻想,是一種心理補償。接下來,樵夫否認金斧頭與銀斧頭是自己的,彷彿在悲哀地承認:閃閃發光的命運不屬於我,「獲得快樂需要誠實兩次」則隱約帶有諷刺意味。此段末尾重提灰姑娘:南瓜馬車是轉瞬即逝的魔法產物,無法換得真正的自由。

 ⠀

來到最後一段,「遺世而獨立的公主」二行似乎暗指被囚於高塔的長髮公主,同樣等待拯救,然而「你」這次給出堅決否定:「今日沒有上午」,遠遠扣回第一段中「花費美好的上午」跋涉的王子,今日是不會來了。接著第一段中報信的鳥鳴亦回歸,帶來傳聞的同時也促成更多等待;「時間說好的,先聽/好的」二句玩起文字遊戲,「時間說好的」像一篤定卻遙遠的約定,「先聽/好的」則遙遙回應首句「好消息還壞消息先?」⸺此刻我們已能發現一三段呈現順序倒反的結構,夾著第二段,而第二段甚至也在段中首尾呼應,這個結構上的巧思彷彿象徵心被囚禁於漫長等待之中。最後,詩人以小紅帽故事憶起往日:只要小心一點,「壞消息就能康復」的單純往日。

 ⠀

初讀此詩,或許會被繁複、奇幻的童話意象弄昏頭,然仔細解析其意義,便會發現詩人在不同故事之間牽線的技巧,造就其「多,而不雜」。且詩人對語言亦有掌握,整首詩讀來富有節奏緩急。此外,全詩不見詩人提到哀傷,甚至沒有任何令人直覺聯想到哀傷的意象,僅在比喻之間透露;情感節制而不張揚,如同深知現實的苦卻不嘆息,轉而幽幽說起故事。

 ⠀

 ⠀ 

--

 ⠀

圖/美術編輯:宇軒

 ⠀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師大 #噴泉詩社 #宇軒 #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