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畫匠  ◎何安庭

 



畫匠  ◎何安庭

 ⠀

我常坐在畫布前方

紗窗過篩陽光

藉此臨摹想像的作品

卻遲遲不下筆

 

「無法成為特別的生命

是種徒勞嗎?」

小時候的我常問

 

盆栽量產在窗前

節儉地生存,不夠貪圖陽光

便離不開原地

 

(不被需要的時候

什麼都畫不出來)

幾支畫筆撒手在水中

模仿盆栽承受不變的環境

和自己,當我不兜售技法時

不去靠近年幼的夢

 

日子繼續無性生殖

一名畫匠,什麼都畫得出來

不斷被陽光所欺騙的

生活——向光性

代替藉口

同情我們的失策

 

我常坐在畫布前方對帳

無法身為畫家,下筆

等待被分割的陽光

成為一點初衷

延續相同的結局


-

 ⠀

◎作者簡介

 ⠀

台大園藝人,曾就讀板橋高中

寫詩/畫畫/貼手帳

種花/攝影/養鯊魚

 ⠀

-

 ⠀

◎噴泉小編依庭 賞析


從內容上面來看;〈畫匠〉書寫的似乎和某種「無法」(無法成為特別的生命/是種徒勞嗎、無法身為畫家)、「不能」(臨摹想像的作品/卻遲遲不下筆)相關;然而這種嘗試地「界定」、「定義」出的差距;正是顯現出詩題的「畫匠」和出現在末節的「畫家」的差異性。


初看第一節的時候,看到「 藉此臨摹想像的作品/卻遲遲不下筆」給讀者佈下的問題正是這個「不下筆」衍生出的問題;作為主體的「不下筆」並非是「下不了筆」,再加上「幾支畫筆撒手在水中/模仿盆栽承受不變的環境」便可以看出「我」在繪畫裡的熟練的狀態和技法。

但這個可以為之卻「不下筆」的「無法」的堅持,正在於一名畫匠雖然能夠畫出日子的皺褶、窗前盆栽的新芽;卻無法身為畫家下筆(主動創造)。

因為畫匠能夠做到的事情只有模仿或是重複前人、他人的技巧與粉本,而不能夠做到真正的「什麼都畫得出來」日子裡翻新的樣貌。


造成這樣的結果正和小時候的夢境與疑問相關:「無法成為特別的生命是否是一件徒勞的事情?」

因為這個問題,而決心只做到最好,掌握具體、能夠學習的技巧;最終這樣節制而目的強烈的生存和思考,正如同不夠貪圖陽光而離不開窗戶的那盆盆栽。

 ⠀

-

 ⠀

美編|鄭閔聰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何安庭 #畫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