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淘金 ◎印尼炒麵


 淘金 ◎印尼炒麵
 
開始恨起那些澄亮的事
海邊的青草原
精緻茶飲
被手指梳過的柔順的髮
 
不必動刀
沒有更多能夠被分辨的了
膏狀的時間裡
幸福是以勞動祈禱
所有的流動都在見證凝滯
風大就戴起帽子
懷疑就喝水
 
明白黑洞也有出口後
事情變得清楚
並且哀傷
以為沉積的都只是通過
而通過──
刮擦沉積
 
語言和愛
大笑
沉默
體液與食糜
 
掀開流理臺的排水孔
篩網盈滿殘渣
我就在那裡
 ⠀
-
 ⠀
◎作者簡介
 ⠀
關於印尼炒麵
我的筆名不叫印尼炒麵。只是因為還沒找到適合的筆名,而印尼炒麵是我近日生活中一個有趣且具象徵意義的物件。
2001年6月生。現任長廊詩社副社長(第二年)。寫詩也寫小說。曾獲政大道南文學獎。
寫出〈淘金〉時處於一種極端消極的憤怒。想了很久是否該把這首作品公開,但時間都過去了,留下見證也不是壞事。
希望世界和平。
 ⠀
-
 ⠀
◎現代詩社賞析
 ⠀
此詩巧妙地利用擴展隱喻(extended metaphor)的技巧,在看似毫不相關的人與篩網之間建立連結,以陌生化的視角傾訴難以言說的哀傷。詩人善於操作意象,以意象推動詩行。例如第一段,三幅不同的畫面被展示出來,但詩人卻不多加說明,僅用「恨」一個字為這些澄亮的畫面漆上一層痛苦的色調。這些畫面無法讓我們知道敘事者經歷了什麼苦楚,卻為此詩建立了必要的氛圍,低調的邀請讀者進入敘事者的心靈世界。
 
接下來兩段,詩人進入正題,陳列多個相互獨立的意象與抽象概念,一步一步的描繪出敘事者的心靈輪廓。這些詩句不僅是在描寫篩網的特徵,也在描寫敘事者陷入悲傷的生活。如「所有的流動都在見證凝滯」,詩人以詩意的語言書寫篩網的功能,同時也暗示敘事者辛苦的過著日子,想要試圖改變什麼,卻仍無法逃離痛苦的深淵,萬劫不復。
 
在第四段,詩人拋棄了句法規則,大膽地列舉了六個名詞,以最少卻最有力道的文字,表現了敘事者痛苦的傾瀉。在最後一段,詩人以簡明的文字點出人與篩網的隱喻關係,不使用詩意的筆法,卻很有力量:悲傷的人,與盈滿殘渣的篩網無異。
 
回過頭來看詩題,「淘金」雖然沒有在詩行裡出現,但淘金篩網與排水孔篩網的功能類似,這也許是詩人採用這個詩題的緣由。淘金的目的是篩出有價值的黃金,而排水孔篩網的功能是過濾無價值的殘渣,作者刻意使用與內容相反的題目,以達到反諷的效果。看似難解的意象在反覆閱讀的過程中被淘洗乾淨,深藏於詩行背後的情感遂浮現出來,這是〈淘金〉帶給我們的閱讀享受。
 ⠀
--
  
照片及美術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政大 #長廊詩社 #印尼炒麵
 
──
╳╳【實驗徵稿:評論詩評】投稿規則╳╳
類型:賞析或詩評論
字數:一千五百字以內
截稿日期:2021年12月14前
投稿信箱:eingedichtlesen@gmail.com
說明:賞析及評論作品對象以新詩(現代詩),並已公開發表(不限媒體類型)的作品為限,請附原詩全文、作品來源以及作者名,語言需為華文或者翻譯為華文;若為翻譯作品,需加附原文或英譯,及譯者名。稿件一經錄用,刊於粉絲專頁視為公開發表,若投稿其他媒體需自行注意相關投稿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