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骯髒如我  ◎張恒宇

 



骯髒如我  ◎張恒宇

沒了你甚麼也不是

這世界,像是第一次開口

(不帶髒字的說)

連詞語都不是,你懂

我就這麼相信著

相信你說的

每個路口都有口訣(駕訓班,你要我去的)

「切勿東張西望,保持專注」

當時滿心期待,每一條路

都是通向你的

地圖、愛與期望

我背得精熟。不願

再為幾個失誤挨罵

像是記憶中第二次摔車

那樣的骯髒

血與淚會提醒我

那不是意外,好幾次

視線不由自主地繞過

遠方那座山頭,地圖上

模糊與疑慮蠢蠢欲動

猶豫彷彿第一次開口,你懂

而你不會用沉默容忍我

違規的瞬間。將我攔在路邊

溫柔且不帶髒字地

要我盯著別人跌倒,你對我的好

但我才是被注視的那個。

好幾次我都沉默

容忍視線經過我,到遠方的山頭

我以為你都明白。即使

有幾次你不夠堅定

只能用愛與罵說服我

我也沒對你說

哪怕變得更加骯髒,這世界

還是不曾說出口

沉默中帶有髒字的問候

-

◎作者簡介

張恒宇,1998年生於屏東,現就讀臺大數研所,且為臺大現代詩社與臺師大噴泉詩社社員。

-⠀

◎噴泉小編 #品嫺 賞析

〈骯髒如我〉在詩題與首節,就將自己的存在依附於他者身上。

從「沒了你甚麼也不是」,一直到末兩行「連詞語都不是,你懂/我就這麼相信著」接著又承接下節「相信你說的」,我們可以讀到:「我」全然相信著「你」,「我」以極低的姿態,開展了這段不平等的關係。

第二節的場景轉成具體的駕訓班,作者除了將標語「切勿東張西望,保持專注」與自我的情感(專注於「你」)做了完美的扣合,「駕訓班」這個意象也帶來成長的意味。首段的世界如初生的嬰兒,連詞語都不懂,朦朧中只能相信「你」;第二段則將時間推進至成年之後,模糊的詞彙變成了「你要我去學」的口訣,而「你」就是我要驅車前往的世界。

在這裡便不難看出「你」對「我」的支配(「(駕訓班,你要我去的)」),以及「我」對「你」的追求(「當時滿心期待,每一條路/都是通向你的」)。

到了第三節,作者便將「開車上路」一事與自我的狀態結合,背熟了地圖,就好像是背熟了愛這條路要怎麼走。「像是記憶中第二次摔車」,除了造成皮肉的傷,也有因失誤而挨罵的痛。

第四節延續同樣的手法:「視線不由自主地繞過/遠方那座山頭,地圖上/模糊與疑慮蠢蠢欲動」三行交織了道路駕駛與自身浮動的情感,且在韻律、節奏的掌握上也相當成熟。韻腳成了推進詩行的元素,朗誦時,文字彷彿與山脈同樣綿延。接著,我們讀到「違規的瞬間」,除了會聯想到道路規則,也會覺得這個「違規」,隱含了觸犯了「你」的底線的意涵。

第五節的鏡頭切回特寫,剩下被注視的「我」與二人的情感互動:「容忍視線經過我,到遠方的山頭」,「我」最後仍無法抵達「你」期望的地方,因而被忽視,終以沉默作為收束。整首詩的語言不難,卻將兩個概念(行車/親情)巧妙地結合,看似簡單的敘述,其實可以有多種解讀。「你」與「我」的人稱設定與互動,也讓讀者更容易將情感帶入本詩,進而體會作者的文字。

〈骯髒如我〉通篇並未出現髒字,只有「溫柔且不帶髒字地」、「沉默中帶有髒字的問候」的描寫。為什麼要強調未說出口的髒字呢?這樣特別設定的邊界,更凸顯了在話語中隱含的暴力(也可對應到「只能用愛與罵說服我」的矛盾情感)。這些看似溫柔、乾淨的責備,實則讓「我」有了負面的自我否定;詩中的「我」看似平靜的敘述口吻,也將內斂的情緒張力拉到最大。最後「我」仍然什麼都沒有說出口,讓一切在無聲之中發酵。

⠀⠀

- ⠀

美編|辛品嫺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台大詩社#骯髒如我#張恒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