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夜間公路偶思 ⠀◎江依庭


夜間公路偶思 ⠀◎江依庭

 ⠀

「走吧跟我走吧,

一起回家了。」

 ⠀

我們運送星月,途中的一夜是

雋永的散步公路。

長鏡式的跟拍穿插著嬉鬧和寫景

有人在回家,有人在散步,

有人因為經年失能的感官而剔透了樣子 ⠀

 

稠密的夜幕像反倒的容器,引入了黑糖、牛奶和少許的筆跡

密封的罐子裡

我們在天空底下戀愛。

交換手勢、步伐,畫一性的方向和語言

即使沒有隱喻和真諦

也能思無虞地成為詩。 ⠀

 

回家的路已經近了,但是遲鈍

習於錯過站牌和喜歡的歌曲

只有沉默在尾站等待我。

地址總是不安分

和喜歡的人總是繞更遠的路

才甘心找到它 ⠀

 

我們在天空底下戀愛,即使半途

走失的我們一樣也有地圖

通往明天。 ⠀

 

即使沒有明天

我也會在詩裡堅守一生

 ⠀⠀

-

 ⠀

◎作者簡介

 

江依庭 ⠀

巨蟹座,新北人,搬到中永和之後的最大隱患就是新北耶誕城,那裡聚集了一堆撒旦。

 

-

 ⠀

◎現代詩社 賞析

 ⠀

在星光漫天的夜晚與喜歡的人散步,是一件非常美好與幸福的事。

此詩第一節便邀請喜歡的人一起回家,引號在此給人呼喚、開口的感覺;第二節到第四節則是描寫關於公路上所見所思;最後兩節為整首詩作結,以詩為誓言,為愛情宣誓。

 

第二節開頭「我們運送星月,途中的一夜是/雋永的散步公路。」令人聯想到「披星戴月」,儘管意義上有所差異,但彷彿兩人已經在愛情的路上走得很久了,並特寫其中一夜;後面描述身旁行人百態,此段結尾「有人因為經年失能的感官而剔透了樣子」是為佳句,不過可能與整體氛圍有些出入。

 

第三節除了押「ㄧ」韻外,字裡行間也出現不少以「ㄧ、ㄩ」作為韻腳的字,讀起來舒服順暢;第一句「稠密的夜幕像反倒的容器,引入了黑糖、牛奶和少許的筆跡」描寫突出,呈現黑夜與星月在視覺上的效果,也連結味覺(黑糖、牛奶),令人感受甜蜜,點出戀愛的基調;後半節的敘述中,可以想像並肩行走的兩人,步調漸漸趨向一致,以此比喻兩人在戀愛過程中,交換、分享了眾多「語言」(手勢、步伐、方向和語言),什麼也不必多說,戀愛即如詩一般。

 

第四節中「地址總是不安分」除了賦予無形事物活靈活現的情感,也顯現了詩人的情感,透過「錯過站牌」、「繞更遠的路」,表現出想要與喜歡的人有更多相處的患得患失。

  

末兩節可見對於戀愛的思考,其中第五節反映出詩人相信哪怕兩人之間有些迷茫、有所錯過,他們也能繼續走下去;而在最後一節又有所推進,可謂誓言:即使真的迷路、無法再走下去,詩人也會在詩裡信守愛情。

 

整首詩節奏明快,景色描寫精緻。開頭引號的呼喚不只邀請了喜歡的人一起回家,也邀請了讀者共同走進這首詩裡,品讀詩和戀愛。

 

--

 

圖/美術編輯:宇軒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師大 #噴泉詩社 #依庭 #夜間公路偶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