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也許春天還來得及 ⠀◎邱映寰

 


也許春天還來得及 ⠀◎邱映寰

 ⠀

春天不適合和愛相似,你說

愛也不適合,像粉嫩的駁雜的霧

季節是會循環的,我說。那就是

我們略早於春櫻的相識

 ⠀

漫鋪在枝椏上吞吞吐吐,允諾不掉絮的霧

不該會使人過敏。少女粉的錦簇

被枝頭刺穿一次

噴嚏就熟成一次

突然必須仰頭看你,卻不禁閉眼

想起每一刺:乍暖又還寒,乍寒,又還暖

曾交換過的白霧,溫軟,微生物

──在比一夜盛放更短之間──

都更適合還你

 ⠀

 ⠀

-

 ⠀

◎作者簡介

 ⠀

邱映寰,全糖王國的鹽分地帶少女,cue歌和諧音梗是日常,專長則是讓人猜錯年紀以及就讀系所。以為最合適的靈魂伴侶是散文,近一年被詩抱緊處理,兩個月前卻遭遇小說從林榮三跑來預謀橫刀奪愛。這樣算是腳踏三條船嗎?不曉得(也可能是被三條船踏)

 ⠀

 ⠀

⠀ ⠀

-

 ⠀

◎長廊詩社 賞析

 ⠀

許多文學作品中,都能見到愛情與季節間的互動。季節,一般指涉氣候循環的狀態;可能造成環境色彩的變化、推動晴雨的更替,亦可能影響聽覺:雨的低沉,或萬物復甦的細語。季節遞嬗如同人心,其變化與輪迴反覆常是詩人下筆的主題。

 ⠀

作者首段將「春天」與「愛」帶入兩人間的對話,「不適合和愛相似」營造了作者在這個階段,認識到兩者之間的截然不同。作者以「霧」比喻了愛的氛圍,詩中的「我」卻又向「你」回應:「季節是會循環的」,彷彿提出戀情的另一種可能、以及對於此種可能性的盼望,同時也埋下了兩人關係中的矛盾。首段結尾,作者提及了「略早於春櫻的相識」,也許可以推出戀情萌發的情境。這份曖昧的迷霧,究竟是孕育相愛的圍繞,還是懷疑與傷害、寒氣深入皮膚的刺痛呢?

 ⠀

吞吞吐吐彷彿徬徨在曖昧之中、不願意提早面對、又恐懼這份不安使自己過敏,恰如春天的特質:朦朧,且反覆無常。詩中的主角也許是想訴出「春天」與「愛」的矛盾與不相容,然而這份矛盾正是來自於你我的交往:我們都深陷曖昧的春天。

 ⠀

隨著時間的推展,團團糾結的情感,往往也會有被刺穿的時候、也往往會有崩解到開朗之時。但無論是各式漫鋪的枝椏、還是因為棉絮過敏產生的噴嚏,其實都是彼此的不安。我們都想拼命看清楚愛的面貌,卻也擔心一旦仔細注視,那些曾經傷害的刺、曾經過敏的霧會再次傷害自己。一次一次反覆的懷疑、勇氣到再次懷疑,如同冬春之際反覆的乍暖還寒,主角在此之際回首過去,解開矛盾的關鍵也漸開朗。

 ⠀

「曾交換過的白霧、溫軟、微生物」,我們可以將他們看作是曖昧時的不安、擁抱、及各種回憶的形體,這些是屬於曖昧時、時間尺度較長的產物;而對比「一夜盛放更短之間」,兩人相處時沉靜在戀愛的瘋狂心情,即是屬於短時間、甚至難以捉摸的。在這樣的階段,「我」也體認到,似乎該將曖昧中的不安、擁抱及依附心頭的回憶,在春季的霧尚未散去前,好好的交還給對方。倘若是順利走向愛情、對於身陷在曖昧迷霧的兩人,到最後,其實也只是靜待關係繼續推展,各自猜想在這情深意亂的春天中,是否還來得及留下什麼。

 

--

 ⠀

圖/美術編輯:宇軒

 ⠀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師大 #噴泉詩社 #映寰 #也許春天還來得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