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冥王星  ◎詩晴


 


冥王星  ◎詩晴

  

大概是故鄉在冥王星

和地球有整整六個星球的

時差,來不及參加太陽系高峰會

才被除名

  

太晚了,每次

都得走過三十天文單位

來到地球本部(噢

甚至連我自己的移動

都是你們定義的)

我活在錯的時空裡

錯過了一些事情,來不及

拿到公轉規則

只能在太陽系畫出格格不入的歲月

看著遙遠的太陽,懷疑其他行星

為什麼都閃閃發亮

  

喏,所以說

你們在笑的時候

是真的快樂嗎

你們在發亮的時候

是真的幸福嗎

我在地球旅行的途中

學你們笑

但八分半和五小時的陽光

那種溫度

畢竟是不一樣的吧

我太遠,而你們太近

我太冷,而你們太熱

  

不要再靠近過來定義我了

那些冰山融化以後

我就只剩生冷的岩了

沒有拿到公轉規則就算了

讓我一個人

繞著離心率那麼高的尖銳橢圓

就好了

  

◎作者簡介

  

冬陽與繁星的孩子,希望可以和大家一同寫詩,一邊盼來雨過天晴。此生最大的煩惱大概就是,每次寫的自介文總會成為不堪回首的黑歷史。

 


 

◎長廊詩社賞析

  

提到「冥王星」,許多讀者會立即想到作家張惠菁的《給冥王星》;或是小說家黃崇凱的《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自古以來,在文學的場域,不乏書寫冥王星的作品,而其特殊性便是來自於冥王星的「坎坷身世」。

  

冥王星在2005年因其性質從太陽系被除名。從此不再是九大行星。此詩便是以此特性,去表達對生活的無奈,像是:「和地球有整整六個星球的/時差,來不及參加太陽系高峰會/才被除名」、「沒有拿到公轉規則就算了/讓我一個人/繞著離心率那麼高的尖銳橢圓/就好了」。

  

除了以冥王星的特性表達生活的哀愁,將冥王星與其他行星的殊異,對應到自我現實上的處境,也以「錯的時空」、「格格不入的歲月」等詞,去傳達自己彷彿也是被世界除名的人,置身在不屬於自己的時空與歲月,衍生對生活的無力感。

  

但此詩也有幾個處理不夠完善的缺失。此詩自比為「冥王星」,擬自身為物去抒情,但有時會沒有掌握好自身代名詞的使用,而露出破綻,像是:「大概是故鄉在冥王星」、「讓我一個人」。

  

除此之外,在語言的使用上,也有可再更精緻與凝練的空間:第二段末五句中,「錯過了一些事情,來不及/拿到公轉規則」其實可直接縮寫成「錯過了公轉規則」;「只能在太陽系畫出格格不入的歲月」一句,「畫出」應為「劃出」,較符合星球軌跡之意象。

  

並且要避免散文化的問題,有許多句子較為直白、口語,未能成為詩的語言,如「但八分半和五小時的陽光/那種溫度/畢竟是不一樣的吧/我太遠,而你們太近/我太冷,而你們太熱」,在用三句描述遠近、冷暖之後,又添加兩句極其直白的口語化詩句,稍顯多餘;除此之外的例子亦散見於詩中,建議創作者可再多加斟酌。要是能再做以上修正,此詩將更加完整。


#大學詩社 #互評 #評論詩評 #台大現代詩社#冥王星

  

──

╳╳【實驗徵稿:評論詩評】投稿規則╳╳

  

類型:賞析或詩評論

字數:一千五百字以內

截稿日期:2021年12月14前

投稿信箱:eingedichtlesen@gmail.com

說明:賞析及評論作品對象以新詩(現代詩),並已公開發表(不限媒體類型)的作品為限,請附原詩全文、作品來源以及作者名,語言需為華文或者翻譯為華文;若為翻譯作品,需加附原文或英譯,及譯者名。稿件一經錄用,刊於粉絲專頁視為公開發表,若投稿其他媒體需自行注意相關投稿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