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起風 ◎坤輿


起風 ◎坤輿

 ⠀

在每一個起風的夜裡我想起你

每一個沒有你的夜晚

總是起風

 ⠀

想起自己如風一般追逐

想起自己追逐

卻不知所從

 ⠀

你離開的當下沒告訴你

「一路順風」

(因為那太像道別)

因為我知道

那大概和我的方向

有所不同

 ⠀

只能目送你(我也無能為力)

風越是吹 你離我越遠

路途無止盡

你的心無風

沒有人來過

 ⠀

 ⠀

-

 ⠀

◎作者簡介

 ⠀

坤為地,為大輿,取其能載萬物也。2003年生。初心者。想讀時讀,想寫時寫。筆名取自本名「坤」字,夢想是成為像樣的文青,還有對得起這個名字的人。

 ⠀

-

 ⠀

◎噴泉小編 #林宇軒 賞析

 ⠀

談起採取第一人稱式敘事觀點的抒情詩作,不得不忽略陳育虹的〈我告訴過你〉。詩中「我的眼睛流浪的眼睛想你因為梧桐上的麻雀都飄落因為風的碎玻璃」的浪漫情懷,除了韻律的設計與繁複的意象,著重於「我」與「你」的書寫策略,也致使兩人關係在詩中變得極其緊密。

 ⠀

觀察分為四節的〈起風〉,結構上每一節各自的功能性強烈,頗有起承轉合的意味。觀察出現在詩題的「風」,可以發現其作為貫穿全詩的詞語,除了具有營造客觀情境的目的,更是自我情感的「全部」寄託。除了「一路順風」,如何拓展風在詩中整體的象徵作用,而不落入單點式的連結?寫詩如同處理情感關係,一切考驗詩人的能力。

 ⠀

從語法的敘述邏輯來判斷,詩中的我「不想道別」,而「只能」目送;而詩人更進一步地將「告訴你一路順風」和「道別」進行意義上的連結,並與「目送」區分開來,是為概念鋪排的設計。然而,目送與道別之差異與衝突,在詩中似乎並未凸顯,造成張力的觸而未發,這種現象也呈現在括號的使用上。

 ⠀

詩人在詩末直截了當地寫道「沒有人來過」,不外乎是讓閱讀過程的進行,在最後達成一個情緒的落差感,進而使人感到惆悵。回顧前文,著墨的重點並不在於兩人關係的緊密,這讓全詩最後的情緒無從對應,正如同我的起風無法對應你的無風。不過,也正因為這種惆悵,我與你的情感也就理所當然地連同這些文字,一切都如風起而不見蹤影。

 ⠀​

--

  

照片及美術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大學詩社 #互評 #政大 #長廊詩社 #坤輿

 

──

╳╳【實驗徵稿:評論詩評】投稿規則╳╳

類型:賞析或詩評論

字數:一千五百字以內

截稿日期:2021年12月14前

投稿信箱:eingedichtlesen@gmail.com

說明:賞析及評論作品對象以新詩(現代詩),並已公開發表(不限媒體類型)的作品為限,請附原詩全文、作品來源以及作者名,語言需為華文或者翻譯為華文;若為翻譯作品,需加附原文或英譯,及譯者名。稿件一經錄用,刊於粉絲專頁視為公開發表,若投稿其他媒體需自行注意相關投稿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