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十二月的停機坪  ◎Sequence1218/陳允元


 十二月的停機坪  ◎Sequence1218/陳允元

 

緩緩
醒來
機艙空曠
只剩自己
與自己的呼吸 安靜
以為仍在夜空裡飛 腳下是雲
但杯中的果汁已不再晃動
橢圓窗外
彷彿有光
乘客們似乎都已下機、出關
拖著行李
在某個地方吃午餐
空服員並不把我喊醒
帶來了薄毯
即悄悄下工離去 

 

十二月的停機坪上
只剩一架飛機
我走進時間的空橋
準備入境 

 

 

2011.12.01

 

 

--

 

◎小編宇軒賞析

 

目前於國北教臺文所任教的Sequence1218,曾於2011年出版個人詩集《孔雀獸》。從PTT網頁板搜索,可以發現本詩作者在詩板最近一則推文時間僅止於2011年,其後大多留言徘徊於Baseball板,其中的原因不得而知,可能在醞釀下一本詩集(敲碗)。

 

〈十二月的停機坪〉一詩除了情節清楚,更有著易於讓讀者想像的畫面感。作者透過情境的營造,想像自己在一架停機坪中的飛機獨自醒過來,詞句如運鏡般一顆顆鏡頭切換,重複述說、確知「整個機艙只剩自己一個人」的景象。有趣的是,詩人在選擇敘述視角和語句鋪陳時,第一節的所有句子皆不寫出「我」所感官或「我」即為敘述主體的事實,呈現出一種很冷靜的氛圍,如此的筆法讓讀者在閱讀時就像身處在詩中的情境般,臨場感十足。

 

從角色的關係來觀察,與詩人同行的其他乘客都已經離開,開始了地面上各自的生活;而理當叫醒熟睡乘客的空服員「並不」把詩人喊醒。所有乘客都帶著各自的行李離開這裡:「下機」、「出關」、「離去」等詞語再再加強了分開的感覺,在機艙中的我獨獨是「剩下」的那個唯一。

 

進入到詩的第二節,詩人不是不走,只是時候未到。雖然落後於其他的乘客,但詩人終究也「走進」了空橋,準備「入境」,像是一位要接受挑戰的英雄,迎接自我的另一個關卡。十二月是一年的最後一個月份,而詩人寫「十二月」與「一架飛機」,其中的關係就顯得有趣而值得探尋,如此的寫法彷彿正等待什麼事情的結束或發生;而從停機坪「空間」進入空橋「時間」的語句,更讓自我的主體提升,帶領讀者一同深度內省,從而進入到新/心的世界。

 

這是一首很孤獨的詩。說「孤獨」而非「寂寞」,是因為內文中的詩人對人群並未顯露出渴求的情感,反而自適而處:每個人都需要適時的孤獨。但這是多麼難得的事,如同詩人寫到「空服員『並不』把我喊醒」正印證了我們普遍的認知是不允許「脫離社會秩序」的;而在詩中代表體制機器的空服員「並」沒有叫醒詩人,還帶來了薄毯,可見得這位空服員是多麼懂得體諒他人(當然,現實生活中不會發生啦QQ)。

 

回顧整首詩,詩人所寫的「飛機」所象徵的究竟為何?其中的「入境」又是什麼「境」?空橋的「空」是否有其他意義?當我們在面對自我的傷口時,需要一定的空間與時間慢慢療傷,而這些過程有時必須獨自面對,他人的介入反而會是一種莫大的干擾。期許每位讀到這首詩的讀者也能成為一位如此的人,在接受溫柔與緩慢之外,也能在別人需要時,安靜地送上一條薄毯。

 

 

--

 

美術編輯:小楠
圖片來源: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陳允元 #孔雀獸 #十二月 #停機坪 #入境 #空橋 #tag一位你生命中溫柔的空服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