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近況 ◎lovesthenry

近況 ◎lovesthenry

  
也是新茶漸涼
走筆驟失下落
  
總是眼見對方離去
重疊的床褥圈養一張死湖
往回推數的一個時辰
理智遠比罌粟軟爛而毒
此後十分鐘,你的身影
是越看越淡,越記
越不如忘記
越不如花木蓊鬱中我的意識忽焉成型:
轉眼此季又適合遺棄。
  
或許因為午後三點
陽光稍有延緩
薄荷一點蜿蜒
帶著陰影深入窗台的木紋
成就涼薄的命運。說到底
我的近況到底無話可說
如貓墊著腳尖閃避縱橫的碎玻璃
  
  
2010/12/13  
  
--
  
◎作者簡介
  
程歆淳,以帳號lovesthenry出沒於詩板與散文板。1986年五月生,台北人。政大中文系、政大新聞所畢業。一個半吊子的懷疑論者,信奉徹底的女性主義。
  
(編按:簡介節錄自BIOS monthly的作者專欄 。來源:https://www.biosmonthly.com/search/keyword/%E7%A8%8B%E6%AD%86%E6%B7%B3 )
  
--
  
◎小編井井賞析
  
lovesthenry是2005年即出沒於詩板的創作者,直到2012年皆陸續有作品發表,雖然詩作為數不多,但其獨特的句法、口吻及情境營造,往往令人無法忽視。或許是因為作者的中文系背景,不管是在用字上——如詩中的「走筆」、「忽焉」、「涼薄」和「縱橫」等等具有典故的詞語,又或是句子間連續而緊密的聲音與意象,都承襲了一種古典、浪漫的敘事情懷。但個人認為lovesthenry的作品特色就在於,此種浪漫底下並不是什麼柔情似水,反倒是一次次地亮出寶劍;縱使書寫情感,也顯得剛強而決絕。
  
這很大一部分倚賴作者刻意營造的連綿句式,如第二段最後:
「此後……,……
是越…越…,越…
越不如……
越不如……忽焉……
轉眼……又……」
以數個連接與轉折來延長句子,如此,將一股恢弘的氣勢延續到底。其中或鬆或緊的語氣,更自成一種如歌的韻律。若再將拿掉的詞彙補上:
「此後十分鐘,你的身影
是越看越淡,越記
越不如忘記
越不如花木蓊鬱中我的意識忽焉成型:
轉眼此季又適合遺棄。」
從視覺所見的身影開始,從記憶到忘記、他人影響到自我意識的推進;我們會發現,這詞意間的來回辯證,與腔調的複沓效果,無疑形成了雙重的張力。
  
再看內容,首兩句「也是新茶漸涼/走筆驟失下落」便已暗示「近況」如何可能。既是一切日常必然歸於平靜,生活不過爾爾的宣言;也指涉了某件事情的發展正邁入下坡。來到二段,作者稍微揭露了內心,可以說在情感之前,理智也要失去作用,甚而更強烈地,情感就是那致命的毒品。但也僅止於此,視角回歸外在的場景,彷彿旁觀日常發生。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操作,作者捨棄進一步敘述近況的「結果」,而是指出了近況作為一種「狀態」,就像「貓墊腳閃避碎玻璃」,一旦踏出了一腳,就是另一隻將如何安穩著地的連續過程。說到底……到底無話可說的,不是嗎?
  
不過小編有話要說,幾乎已把lovesthenry在詩板、散文板和BIOS monthly的文章都看過一輪的我,在此默默敲碗作者的文集問世。當然也要來個趁亂大告白,fallcolor和rinari的作品集什麼時候一起呢?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lovesthenry #程歆淳 #近況 #ptt詩板 #網路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