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冬日屬於相愛的人 ◎rinari


冬日屬於相愛的人 ◎rinari

 

今晚就不要回家,和我
一同住在公園裡
升起火堆
讓光暈紛紛落在肩膀
節慶燈飾依序點亮
溫熱寒冷的窗口
心跳撞擊浮木,錯身彗星
輕重都如水銀墜地

 

這樣的晚上屬於相愛的人
就不要回家,和我
一起散步在乾涸的河床
月光沖刷橋墩,撫平缺口 
撿拾鵝卵投擲於夜空 
讓聲響越過喧囂
來到你我初識的河港

 

並坐於長堤,那水鳥
輕觸河面的腳掌
揣度著漣漪的去向
與微顫的心意

 

走過夢中的吊橋
氣球釋放於手,像孢子
飛落如初雪
附依彼此共生的肺葉
冬日屬於相愛的人
今晚我們一起回家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小編宇路賞析


在PTT詩板上,rinari也是曾為人熟知的ID,同時雙棲於散文(prose)板。這首〈冬日屬於相愛的人〉可以說是非常溫暖的一首情詩,首段以「今晚就不要回家」開頭,將場景置身於公園街頭,帶出火、燈的意象,冬日的光總是給人溫暖的感覺,再加上節慶,就知道這首詩想表達的情感是歡愉的。「心跳撞擊浮木,錯身彗星/輕重都如水銀墜地」用了非常美麗的畫面和聲音感,聯想到「大珠小珠落玉盤」般叮叮咚咚的清脆聲響,古典的美感但是以現代的方式表達。

 

第二段承襲上段,但場景更換到了河,台灣西部河流因冬日降雨量少,屬於枯水期,而且由於河川多所以有很多橋(並不是在考小編台灣地理知識),此處「月光沖刷橋墩,撫平缺口」,就像自帶柔焦效果,月光的流動性將畫面更美化,接下來再次使用了聲音:「撿拾鵝卵投擲於夜空/讓聲響越過喧囂/來到你我初識的河港」轉移場景延伸至港口。第三段亦是精彩,利用水鳥輕觸水面產生的漣漪,「揣度」著「微顫的心意」的當然不是水鳥,而是兩人之間那種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


終於來到末段,「走過夢中的吊橋」描述一切美好彷彿從夢中來到了現實,「像孢子/飛落如初雪/附依彼此共生的肺葉」,形容彼此靠近,雙雙對對像是肺葉,交換著對方的氣息,最後以「冬日屬於相愛的人/今晚我們一起回家」作一個完美的總結。

 

這首詩的長處在於用畫面製造情景交融的感覺,以及整首詩的調性一致,字詞帶給人的氣氛感受都是溫暖的。從首兩段的「今晚不要回家」,公園、河床、河港,畫面從小至大,再收束聚焦在相愛的兩人,「今晚我們一起回家」,情感含蓄但又不隱晦。冬日屬於相愛的人,祝福所有讀到此詩的讀者們。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rinari #冬日屬於相愛的人 #今晚我們一起回家 #ptt #詩板 #網路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