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假如我曾經向你揭示過什麼 ◎lialia

 


假如我曾經向你揭示過什麼 ◎lialia
 
假如我曾經向你揭示過什麼,那必定
都是我早已揭露的事情,如果
有些例外,你竟而獲知他人
未能全盡的故事,那麼也許
我多一分專愛與絕望於你
 
我多一分專愛與絕望於你,滿籃
蘋果與桃金孃的孩子,我為你再添一分
容色早已衰敗,光輝有所不再
汁液乾涸,接近腐敗的花朵與果實
我掠髮垂眉,迤邐支頤坐你對面
多麼像個風華正盛的晲晲的錯誤
在黃昏燈光前,陰影附在眉下
是怎樣地幸運
你我相看不清
 
陰影
附在眉下,嘴角或有初起的紋路
提示笑意突如其來,無所謂
允許不允許,當相逢的一瞬間就
什麼也失去禁忌。此時是暮春,
天空裡同時洋溢
金星與木星。
 
設若人的命運確是由星圖取下一徑
宇宙當分潤力量添補
我不足的愛,添補我不足的幸運
添補我光輝不再傷痕薜荔如磨砂
粗礪卻仍試圖奮起
光華,曾一瞬而消亡,那偶然生發的
我請求你記住
 
此時是暮春,當愛生成的時候
因愛而稱的恨也就隨時確立。我求取
當花與葉離奇盛放的時候
也猜想須臾那浩蕩凋萎的數量
物質終將慘澹生變,我僅立於那一刻
追蹤不懈運動的分子,去求取
曾經依附其上的
造物給予和美的善意
是如此我不能,我不能
盡皆無罣礙地
對你生恨
 
是怎樣地幸運,你我相看不清
在生死徒勞的面容之餘
留得一點尚未衰退的心之殘像
令無妄的愛也能依附其上
錚錚擊打有聲。豐盛的花葉將予濃蔭
封鎖春泥的潮氣也不散,露珠反覆積累
猶如夜復一夜發朽的淚。我們
在每個午夜說故事宥酒,直到物質
在節氣過後照例衰變,一切究竟
應然,循迴。
 
假如我曾經向你揭示過什麼,那必定
都是我早已揭露的事情。如果
有些例外,那例外不過就是
我對你過份的絕望與專愛。
 
--
 
◎小編D賞析
詩以「揭示」為題,透過花葉等物像的變貌譬擬關係變動的過程,作者以幾組字詞及象徵的出現將詩作的段落彼此勾連,處理這段正在自己正在回首細細檢視的關係,或許尚未結束,但正處在一個衰變的狀態之中。
 
若以與「時間」的詞語切入,思考作者如何處置詩中的「我」所身處的關係內的時間,「暮春」是個微妙的選擇──戀情開始時熱烈的美好正在快速消逝,那「當相逢的一瞬間就/什麼也失去禁忌」的時刻,正在走向「容色早已衰敗,光輝有所不再/汁液乾涸,接近腐敗的花朵與果實」,詩中的兩人或許中將迎來春色的殘像。
 
第四段動用「盛放」、「須臾」等詞彙,不僅加速了詩的內部時間,同時創造出繁景快速消逝的效果,然則又巧妙的以「追蹤不懈運動的分子」,說明那樣美好的任何細微之處,詩中的「我」幾乎不願錯過、竭盡所能地想要抓住。
 
轉入第五段作者透過段落前半,形容及將結束的關係中美麗的事物是久不散去的迷霧,是「我」不願離席、確只能眼睜睜任其腐敗的時刻,詩行後半言「會者定離」,多數的事物在時間裡依循往復的準則繼續前進,也只能繼續前進。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照片來源:raysun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假如我曾經向你揭示過什麼# lialia #我多一分專愛與絕望於你 #當花與葉離奇盛放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