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如果還是溫柔的該有多好 ◎philoserenu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如果還是溫柔的該有多好 ◎philoserenus

 

如果還是溫柔的,該有多好。

渴睡地想像你手裡暖黃的燈

在一個風雨未休的夜

因為想起你便想起天空海洋和音符

記憶與想像都是晴朗

 

這樣很好,我們越來越完美

如今已不再過問是誰負責處理不及掃拾的錯誤

年少時總錯過的寂靜

我的眼睛試著藉由風觸及你但不能

因為傷心與溫柔都是細水長流的事

所以有時也害怕變得溫暖

 

害怕變得理所當然

一到夜裡便想像你點燈的模樣

我寧願相信愛過的人的姓名

也不再描繪你轉身的背影

 

並不傾訴自己的愛

或許就這樣了

彷彿是適合幽居的時刻,我的心

縱使是春天,在夜晚

如果你想起我時也覺得溫柔

這樣該有多好

 

  

  

◎「詩.聲.字」小編 陳琳 賞析

 

詩作的開始,描繪了一個溫暖的情境,有暖黃的燈、天空海洋和音符,在那個情境裡,一切晴朗。然而讀者也都明瞭,這些美好的種種,都已經停留在回憶中,成為一個個只能追悔的「如果」……

  

但終究是無法挽回的,彼此都比從前更為成熟、完美,但那些錯過的,已經無法回頭,因此詩中寫道:「我的眼睛試著藉由風觸及你但不能/因為傷心與溫柔都是細水長流的事/所以有時也害怕變得溫暖」,傷心和溫柔都將化為細細的線,與自己的生命交織。

  

在這樣一個適合思念的夜晚,或許不用再急著證明或表露自己的愛了,停在這樣的距離,看著對方越來越完美,這樣也就夠了。因此,詩作在溫柔的低語中結束:「如果你想起我時也覺得溫柔/這樣該有多好」。維持著這樣淡淡的思念與情意,某天想起時,必然也會是溫柔、舒適的吧。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philoserenus #如果還是溫柔的該有多好 #網路詩 #PTT #詩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