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初戀 ◎annie6207

 


初戀 ◎annie6207

  

夏日裡我們核對陣雨的時刻表
廊下積水迂迂迴迴,像我
最想釐清的事情總沒開口
畢業前夕,幾次誤點
後來雷聲漸遠
遺憾就漸大

  

後來我總想起那灘積水
每次下雨就在土裡泡開的花
承載過的種種情份
終究漫成一則鬆散的寓言

  

關於那時節,想起你就想起的
當年我們總在等的放晴
留下的票根我一再注明
有過的信仰與善意
悉心貼就另一本修業紀念冊

  

想到如果我終於有成,立傳時
你就是橫亙我青春的一部斷代史
還能訴諸理想而你是初衷
這樣想起來就好像
好像也沒有什麼是徒然

  

--

  

◎作者簡介

  

簡妤安,台大哲學所畢業,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政大長廊詩社社長,並獲金車網路詩獎、阿里山森林文學獎等。作品多發表於PTT詩板,另有臉書專頁【紅氣球】:https://www.facebook.com/anniegedichte/。

  

--

  

美術設計:Nysus: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圖片來源:Nysus

  

--

  

◎小編宇路賞析

  

妤安在PTT詩板上曾有數篇得到過不錯的迴響,也包括在臉書上廣傳的〈大人的哲學〉在內。妤安的詩作大多有溫柔、少女氣質的風格,〈初戀〉可說是這類風格的代表作。一場轟轟烈烈,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初戀,豈不像是夏日的雷陣雨?即使總想抓住確切的時機,把握那可能隨時到來的戀愛,但不論我們再仔細核對,還是無法準確預知它何時從天而降。「像我/最想釐清的事情總沒開口/畢業前夕,幾次誤點」一再猶豫而錯過最佳的告白時機,「後來雷聲漸遠/遺憾就漸大」。

  

過去經歷的種種,就像那灘下過雨的地面積水般澄澈乾淨,往裡面看去,就想到那時候一起淋的那場雨,好像有過什麼,但現在看來「終究漫成一則鬆散的寓言」,告訴自己那些教訓:花開堪折直須折、莫浪擲光陰。不過那又有什麼用呢?抬頭一望,留下的只有淡淡的記憶,就如晴天中的一抹微雲。

  

或許還有一些物品,例如夾在日記本中的字句和電影、展覽的票根,那時候還相信著純純的愛,相信向對方釋出的善意終究會被看見,把這些一張一張貼在紙頁上,縱使沒有一起修過愛情學分,但所花的時間和精神,又怎麼會比課堂考試還少?老師上課提到的名人傳記,都比不上這一場大雨般的初戀所教的來得多,「立傳時/你就是橫亙我青春的一部斷代史」,這史書不是淺淺的輕薄的紙,而是深刻於竹簡、石板上的。最後回想,畢業前在紀念冊上寫過的那些理想以及「勿忘初衷」,究竟是否真的實踐?只要還記得對方,提醒自己往想成為的那種大人前進,那也就夠了,「這樣想起來就好像/好像也沒有什麼是徒然」。

  

〈初戀〉以巧妙的比喻和象徵,情感帶著傷逝以及釋然,尤其「後來雷聲漸遠/遺憾就漸大」兩句,彷彿一記驚雷打中許多人的心聲,初戀最美,但總是過了才覺得可惜。在詩的最後兩句中重複了「好像」兩字,其實這段從來沒有真正完成的「初戀」,是不是真的「沒有什麼是徒然」?連作者自己都不敢肯定。唯一肯定的是「你就是橫亙我青春的一部斷代史」,語氣斷然,和後面的猶豫形成對比。初戀,大概就是在許多的決絕和猶豫之間,一首曖昧不明的詩吧。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annie6207 #簡妤安 #初戀 #你就是橫亙我青春的一部 #斷代史 #PTT #詩板 #BBS #詩版詩作聯展 #詩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