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兒戲 ◎specialp0130


兒戲 ◎specialp0130 

 

紅綠燈/

我說紅

你離開 我不能走

  

鞦韆/

盪到最遠天空就在腳下

有時候以為

放手會飛 不會摔碎

  

翹翹板/  

只是個遊戲 當你們

投入感情

比較輕的人就在比較高的地方

   

木頭人/

我轉身不看

更相信有你正在前來

  

躲貓貓/ 

我們把自己藏的好好

還是希望這輩子

可以被誰找到

 

 

-

 


◎小編秦佐賞析

 

遊戲是一種託付。把自己託付於一套遊戲規則,並期待這規則為你帶來快樂。

 

在這組名為〈兒戲〉的詩中,我們可以看見童年熟悉的團體遊戲、遊樂設施,然而,藏在這些甜美輕巧的小標裡,隱微的傷感閃爍著。詩題〈兒戲〉所指既是兒時遊戲的形式,也是成年後使我們難受的,情感的「兒戲」。 

 

在遊戲之中的不快樂,是因為我們如此認真。

 

如同詩中〈翹翹板〉:「只是個遊戲 當你們/投入感情/比較輕的人就在比較高的地方」。抱著自己的心而沉下去的人,往往是支點一端,更看「重」更在乎的那一方,也是在紅綠燈與木頭人中,不能走不能看,卻仍一心掛念著對方動向的人。

最後,在遊戲漫長的隱藏與等待裡,〈躲貓貓〉寫著:「還是希望這輩子/可以被誰找到」。在情感之中,「被尋找」才讓我們的躲藏有了意義。

 

全詩使用簡潔的短句、純淨的音韻、別出心裁的聯想,令人易於誦讀。於是不知不覺間,這短小細緻的詩,如同童年的「兒戲」,輕輕躲進我們的記憶裡。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specialp0130 #兒戲 #網路詩 #PTT#詩版 #躲貓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