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情人節的旅館 ◎chinatown

 

情人節的旅館 ◎chinatown
 
時間已經停止了
懷錶鑲著你的照片
浴缸裡放好溫水
 
我想過,可以把你留置在這一天
你蜿蜒的髮擱淺在我的掌心
成為我的脈搏與流年
 
旅館還是去年的那一間
窗外雲和雲擦撞
濕潤的悶雷移動我們的床緣
 
一疊明信片攤開誓言
花瓶不必加水,我流眼淚
春天明媚擺在我的眼前
 
鐘擺晃過你的側臉
有別的愛人為你報時或遲到
旅館內的時間已經停止了
惟你暗自變老
我活在從前
 
--
 
◎作者簡介
 
神神,本名沈宗霖,1990年生,金牛座,台灣台北人。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教育部文藝獎等。散文及詩作品偶見於報紙副刊。
 
(簡介取自作者個人臉書及得獎作品介紹)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小編宇路賞析
 
神神以帳號chinatown在詩板上活動的時期約莫在2010-2011年間,之後便少見作品發表,近年來主要以散文發表在自由時報副刊上。
 
〈情人節的旅館〉這首詩,我將它看作是一首描寫失戀後,在情人節獨自待在曾與情人住過的旅館,懷念過去光景的心情的詩。「時間已經停止了/懷錶鑲著你的照片」時間與錶的連結不言而喻,然而現代人已經很少使用懷錶,更不用說是錶內放上一張照片,大概就像《美國隊長》那種老式情懷,這個錶的意義不只是時間,而是具有重要紀念價值的物品。「我想過,可以把你留置在這一天」意思應該是他想將這份情感放下,不再留戀過去。「你蜿蜒的髮擱淺在我的掌心/成為我的脈搏與流年」此處的蜿蜒的髮並不是實體,而是對方在自己身上所留下的種種痕跡的借代,這些痕跡終究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一種身體記憶以及抹滅不掉的歷史。
 
「旅館還是去年的那一間」環境勾起了回憶,「窗外雲和雲擦撞/濕潤的悶雷移動我們的床緣」藉由遠景間接描寫床事。隨即又拉回現在,「一疊明信片攤開誓言」,也許是兩人共同的紀念品,說好將來要再去旅行但沒有將來,或是想要寄給對方卻寄不出去的。「花瓶不必加水,我流眼淚/春天明媚擺在我的眼前」花瓶內的假花不需要水分,就像永不凋謝的春天的象徵,但沒有生命。「鐘擺晃過你的側臉/有別的愛人為你報時或遲到」時間在走,那時的情人已有別的戀情,惟他獨自陷於這間旅館,陷於過去的時光,「旅館內的時間已經停止了/惟你暗自變老/我活在從前」。

順順地讀下來,會發現詩有押韻(ㄢ韻),不知是作者的設計或是不經意,但並不會使人感到刻意。詩中並未使用非常艱深的比喻和象徵,利用簡單的物件產生意象,通篇沒有直接敘述悲傷、懷念的形容詞,讀來卻有濃烈的情感,是很好的以景寫情的範例,筆者想到sea35的〈寫出好詩的好方法〉:「想寫寂寞就不該寫寂寞/去描寫你的房間/描寫床,單人床尤佳/雙人床優選/描寫空間,描寫你很少打開的窗/還有窗簾,還有房門/房門打開就是無盡的宇宙了」迂迴,反而是詩最能表達情感的方式,這首詩寫旅館,寫浴缸的溫水、懷錶、明信片、花瓶、窗外的雲和悶雷,一件一件堆疊、融合出一幅靜物畫,加上適當的動詞點綴,讓人彷彿也進入那間旅館,時間已經停止。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chinatown #神神 #情人節的旅館 #ptt #詩板 #網路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