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巡禮之年 ◎feartide/楊智傑

 


巡禮之年 ◎feartide/楊智傑

 

過了今晚
一年更加完美
流浪狗的眼神逐漸溫馴
流浪漢學會了道別

 

時光有線
草坡上風箏飛不了更遠
孩子遺憾的笑了
任何事物
都有過平凡的一年

 

一生也是這樣,春天相愛
夏天看海
秋天期待煙火
冬天
穿上長靴

 

進城,去看燈海
掩過漫漫的人間

 

--

 

◎作者簡介

 

楊智傑(1985-)生於台北,南國孩子,人模狗樣。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等。有詩集《深深》、《小寧》、《野狗與青空》。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小編宇路賞析

 

本詩收錄在楊智傑的詩集《野狗與青空》的輯二〈旅人〉中,也曾發表於PTT詩板及聯合報。詩題〈巡禮之年〉,「巡禮」意為朝聖,即前往具有(宗教性)重要意義的地方。同樣的題目也有李斯特的鋼琴獨奏創作曲〈巡禮之年(Années de pèlerinage)〉。

 

首段兩行:「過了今晚/一年更加完美」。在我來看,詩中的「今晚」可能並不是指涉特別的某一晚,而是一種累積,每一個夜晚都是平凡卻又特別的,但正是這樣的夜晚,讓這一整年逐漸朝向完美的過程,後兩行「流浪狗的眼神逐漸溫馴/流浪漢學會了道別」說明了這點,讓流浪狗的眼神溫馴的,是時間;讓流浪漢學會道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遇見和失去。

 

第二段延續上一段,「時光有線/草坡上風箏飛不了更遠/孩子遺憾的笑了」即使孩子失去了風箏,但放風箏的記憶永遠被時光的線拉住,即使遺憾,但那些回憶美好得令孩子笑了。在這裡,風箏失去了形體,但成了永恆的回憶象徵。「任何事物/都有過平凡的一年」補充了不只是風箏,而是「任何事物」,將眼光放在下一段要說的「一生」。

 

詩人說:「一生也是這樣,春天相愛/夏天看海/秋天期待煙火/冬天/穿上長靴//進城,去看燈海/掩過漫漫的人間」,將人生比做四季,是很常見的比喻,春天、夏天,乃至秋天,彷彿都是如此合理,就如前段所說「平凡的一年」,而冬天的「穿上長靴」則要和末段兩句「進城,去看燈海/掩過漫漫的人間」一起看,在寒冷的天氣,原本應該躲在家裡的被窩,但是他卻選擇了進城,意味著踏出舒適圈,看見那些世俗的燈火和來往的人群。


巡禮或朝聖,給人的印象是遠離世俗、前往聖地,是心靈上最純粹最崇高的探尋之旅,然而末段截然相反的行動,卻給人一種看破世俗的體悟,了解這一生不過就像一年四季一樣如此平凡,了解時間教會我們的,不過就是讓眼神逐漸溫馴,還有學會和這世界的事物相遇並且道別。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PTT詩選 #楊智傑 #feartide #巡禮之年 #野狗與青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