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末日 ◎Rootless


末日 ◎Rootless
 
從來沒有聽過
那樣遠的聲音
  
離我最近的森林
內裡有火在燒
  
奇怪的顏色在廣泛的水裡
纏繞我,我在那裡
是一個不斷起伏的氣泡
唱著歌
  
有人把一切
扭成靜音
其他的人
走來走去
  
宇宙的上方,一顆
燈泡照射下來
離我最近的森林
內裡有火在燒
  
有一群人將悲傷化作霧
有一些人被霧溶解了
在那之中我站著
像一棵樹我站著
遠方響起一些動靜
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
那樣遠的聲音
  
--
 
◎小編淵智賞析
  
對許多人而言,2020彷彿是末日的前夕,甚至是末日的一部分。從疫情到許多一觸即發的暴力,許多人生,許多人死,但更多的人卻生不如死,死不如生。生在此時此地,這個世界繁衍的痛楚,卻也是你我之間所共存,卻也各自持有的。
  
而對敘事者而言,末日便是這樣的一種存在。敘事者雖然看得見外部的萬物,但精神世界與現象的疏離,卻使得敘事者身在焚燒的森林,卻感覺一切陌生的可以。「從來沒有聽過/那樣遠的聲音/離我最近的森林/內裡有火在燒」只看得見來往復行的人們,明明近在眼前,聲音卻永遠無法抵達自己,這不僅暗示了自己與其他人心理距離的遙遠,更暗示了那些痛楚僅能由敘事者自己承擔。而到了最後,就連那些視像都開始被霧所障蔽,最終,便只剩下敘事者周遭的森林。而敘事者自己卻也身在其中,站成了一棵樹。
  
這或許才是真正的末日吧,不是環境的毀滅,而是內心的崩解。
所以,在崩解之前,讓我們即使是樹,也要努力走出森林,就像走出2020。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照片來源:簡妤安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末日 #森林 #遙遠的痛楚 #末日 #Rootless #詩卡 #末日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