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星期二 ◎鄭聿


 星期二 ◎鄭聿

 

你相信星座嗎?今日運勢說
一定會認識新的朋友,可是
無法確知對方真正的感受
因為矜持,因為幻想而疲倦
建議我多出去走走,看看草地
花水木,太陽與月亮交互運行
金星的堅毅,火星的熱情,看看
他人如何旁觀如何節制,可是
下周運勢說,我可能變成另一個
我,健康指數低,心情大起落
也預測小破財且一時小衝動
一件計畫急著完成,千萬不要
不要強求。從昨日分裂至今
彼此的宇宙仍爆炸和撞擊,我和你
都躲在各自的黑洞。你相信星座?
或只相信我?專家們預言了星期二
一定會認識新的朋友,下周
也有星期二,無數個下周
認識無數個新朋友,可是
永遠無法確知對方的感受


--

 

◎作者簡介

地球台灣高雄鳥松仁美人。正學習如何縮小尺寸、攜帶方便;學習不當一把利器,因為生老病變使人琢磨敏銳,但多年後才發現,時間是最大的刀鞘,可以包羅萬物與萬象。

 

(取自《玩具刀》作者簡介)

 

--

 

◎小編淵智賞析 

我們對未來之所以有期待,正因未來的不確定性。但人們對於自己的未來總是心懷揣測,因此我們往往寄託於帶有神祕色彩之事物,試圖在未來到來之前先做準備;八卦算命星宮命盤紫微斗數,內在既不可預知,我們便假手外物去琢磨一切行動,從生辰、身體特徵到宇宙裡眾星的運行,彷彿我們內在便是一座宇宙,乘載了所有自我,並投射至萬物。

 

於是乎,日復一日地,我們透過這些事物試圖預見生活,「你相信星座嗎?今日運勢說/一定會認識新朋友」;被告知要做什麼讓自己的運勢更好,「建議我多出去走走,看看草地/花水木,太陽與月亮交互運行」、「一件計畫急著完成,千萬不要/不要強求」。但這些被建議的被預知的,卻往往在原先的世界之外,另外拉出了另一個陌生化的自我,彷彿「下周運勢說,我可能變成另一個/我」,疏離各自的人生。但當一切走到了盡頭,卻更容易發現那樣的疏離,往往使得過去與未來的我躲在各自的黑洞。作者在「你」「我」的運用間,隔開了兩個時空,這周下周、過去未來,時間線上的自我被零碎化,僅能靠運勢上的不確定性,產生微弱的聯繫。但這些聯繫卻總是顯得單薄,因此從分裂那一刻起,「你」「我」之間的宇宙之中,一切卻依然在互相爆炸與撞擊。

 

但即使犧牲了讓自己成就自我的可能性,做了一切運勢所說,能改變未來的行動,一切卻似乎沒有改變,作者並沒直接指出未改變之處,反而透過放大運勢所說,來反襯其荒謬:「專家們預言了星期二/一定會認識新朋友,下周/也有星期二,無數個下周/認識無數個新朋友,可是/永遠無法確知對方的感受」。星期二變成了一切運勢的象徵,真的認識了新朋友,但運勢永遠是未來式,因此認識新朋友的可能性,也無限延伸至可見不可見的未來之中。

而最無奈地是,做了一切努力之後,即使最後真的實現了,我們找到了新朋友,卻依然永遠無法確知對方的感受,正如我們依然無法確知自己的一樣。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PTT詩選 #鄭聿 #星期二 #玩具刀 #玻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