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人還是要活得奢侈 ◎seraphwing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
   
人還是要活得奢侈 ◎seraphwing
 
人還是要活得奢侈
 
比方看整天的海
  織雙人毛毯
  沖一壺剛好的茶
  專心喝完
 
比方並肩坐著沒有交談
  讀喜歡的書
  再與你交換
 
比方愛上了人但不要求
  只是像花
  在他身邊打開
 
--
  
美術設計: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照片來源:簡妤安 
 
--
 
◎「詩聲字」小編 #向澤 賞析
 
當人們談論到奢侈的事物,會想到的可能是名牌包、貂皮大衣,或是吃一頓才三分飽卻要價格上千的下午茶。但在seraphwing這首不過十行的詩裡,所說的「要活得奢侈」,卻是看海、織毛毯、喝茶、讀書。
 
看似平淡的日常,用淡然的句子帶給讀者清新而溫暖的氛圍: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之中,我們常會忘了讓自己活得「奢侈」一點。作者表達的方式,是詩中主角單純地與其所愛的人,共度平淡的一天,一起看海、讀書、織雙人毛毯;一起並肩坐著,即使沒有交談。
 
如同前些年人們常在談論的詞「小確幸」,它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隨筆,這些最日常而簡單的事物,就可能是黯淡生活裡,如星點燦亮的小確幸。
 
末段,也是帶出這首詩韻味最深遠的段落,就算只是在所愛的人身旁無聲地綻放,並不需要獲得對等的回報,也是平淡卻幸福的奢侈。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seraphwing #人還是要活得奢侈 #PTT #詩板 #BBS #詩版詩作聯展 #詩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