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與你交換 ◎patmuffin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與你交換 ◎patmuffin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

投胎成一隻美麗的鹿

在你駛車時衝上路肩

換得你誠懇的哀慟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

轉世成一隻嬌小的蝸牛

在雨後的馬路上

靜靜地被你踩碎

就可以住在你的鞋底

跟你到任何地方去

 

下輩子

我要變成一枚

印錯的字

錯降在一首

完美的情詩裏

讓你微微詫異

讓你認真思考

我存在的意義

 

-

 

◎小編一尾賞析

 

從批踢踢到臉書、IG這首詩在社群傳播的程度,或許只要看到詩題,甚至不用介紹大概就可以膝跳反應出這位詩人的名字,直截了當的意象與極易引起共鳴的文字是patmuffin 的金字招牌。除了這首,這位詩人和devmask也寫過以「下輩子」為題的詩。

 

與其他首詩相比,「下輩子」這個概念雖皆以佛教的來生與輪迴作為驅動詩作敘述的動力,但這首詩與佛教背道而馳的是對於愛情的強烈執念,亦是佛教稱之的「我所執」,因而使得在詩中敘述與佛教概念中形成衝突,一言以蔽之——「愛到卡慘死」。

 

這樣「我所執」的意念,完整的在詩裡每一段的鹿、蝸牛、印錯的字等意象運作,面對明知而不可為的「錯」,在各個物體面對「慘死」的境遇時,那殘暴且病態的書寫把敘事者昇華為一位愛的殉道者,在愛裡愛不到就燃燒自己,把愛的執念發揮到極致,在愛裡涅槃,將自己的肉身燒做一批愛的舍利子。「我多麼想成為你的鹿」,詩到了末段,即使那是錯誤,也要在對方的視野裡「愛你愛佮超過,失去失去控制」。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patmuffin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與你交換 #網路詩 #PTT詩版 #下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