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梅比斯之環 ◎specialp0130/漉漉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梅比斯之環 ◎specialp0130/漉漉

 

牽起你像牽起一條
窄窄的紙帶
時日延展 長了
要不折也難

 

 

情人總是說我們分開好嗎
像問題還存在著
其他選項一樣

 

剪去我則是剪裁一份
線條乾淨的勞作
你拾起一端
一百八十度翻轉
言語抱歉 手底決絕

 

 

還是依循
所有好好生活的承諾
把日子接過
黏合 如約往前走
卻總回到熟悉的幻痛

 

原本該差錯
路是平直的紙帶
從此成了梅比斯的環
往事疊上往事
周而復返

 

 

多渴望翻轉
也包含了你的去向
我會讓哀傷重載
會徐徐忍耐
不要你背影漸淡
要你回來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詩聲字」小編 蔡牧希 賞析

 

梅比斯環(德語:Möbiusband),是一種只有一個面和一條邊界的曲面,也是一種重要的拓撲學結構。

 

「牽起你像牽起一條/窄窄的紙帶/時日延展 長了/要不折也難」詩人將情分的牽繫擬作一條紙帶,脆弱而充滿變數。凡是年深日久的情感,沒有不千瘡百孔的。

 

「情人總是說我們分開好嗎/像問題還存在著/其他選項一樣」當情感走向迎向陰影的曲面,看似開展的未來,都是絕斷的懸崖。「剪去我則是剪裁一份/線條乾淨的勞作/你拾起一端/一百八十度翻轉/言語抱歉 手底決絕」,情感一旦進入理性層次,往日情分應聲消減。在現實的利弊考量之下,被捨棄的此人,只能望向遙遠的彼方,不能斷解的千絲萬縷如「梅比斯的環」,疊加而上的往日回憶,不住周而復返。如薄紙般脆弱的情思,被對方斬斷後,只能暗自黏合。那隱約的痛,只有自己曉得。

 

我們也曾有過如此不捨的當下――面對碎落的一切,衷心期盼回到情感崩解的初始,收好自己的倔強,只為再一次牽起對方,和好如初地繼續過相愛的日子。

 

詩的尾段寫道:「多渴望翻轉/也包含了你的去向/我會讓哀傷重載/會徐徐忍耐/不要你背影漸淡/要你回來」。在梅比斯環的末端,或許隱含有一絲復活的生機,那是彼此的去向,只是在情感的邊界,這漸行漸遠的日子裡,無限延展的已不是濃醇的愛意,而重重載入的哀傷。再深的情感,終究會走入梅比斯的環,悄悄隱沒在日子的陰影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漉漉 #specialp0130 #梅比斯之環 #網路詩 #PTT詩選 #詩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