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直覺 ◎fallcolor


直覺 ◎fallcolor

 

直覺帶領我來
這經驗裡搖晃的鳥籠
一個了解你的人 指揮這顆心
幾乎就撞上了宇宙正要開始的運動
又還不夠

  
在準備休息的引力內部
變化發生
像無數個蜂巢被情人的耳朵聽見
這時我很危險哪
為了之後容易被左右的一刻
踮著腳 穿過橋下陰暗的河

  

一一來到面前 日常之物
交換彼此平凡的鑰匙
這一次世界對你的秘密是無害的
但下一次
會有預感如古老嚮導
穿梭這加密的海關嗎
卻不是為誰而來

 

--

 

◎小編淵智賞析

  

直覺是一種思想上的剎那閃電,暗來明去,在日子的恍神裡總試圖匿跡,卻又處處有象可循。而詩人便將直覺的神秘性,作為這首詩的核心。

首先,作者從直覺的前來開始,「直覺帶領我來/這經驗搖晃裡的鳥籠」,直覺往往與經驗相關,當面臨未知,或者見到某些線索,我們便得以對於這些事情,以我們的經驗,加以預知和進行直覺式的思考。因此,所謂直覺,不過就是「一個了解你的人 指揮這顆心/幾乎就撞上了宇宙正要開始的運動」。然而,作者提出了這個定義之後,卻又開始懷疑,認為這形而上的定義似乎有所欠缺。

那欠缺之處又在哪呢?「在準備休息的引力內部/變化發生/像無數個蜂巢被情人的耳朵聽見」,除了直覺與過去經驗的連結,作者也指出了,直覺對於人在處理一切以及自處時的危險。「這時我很危險哪/為了之後容易被左右的一刻」,直覺由於是來自過去所有自我經驗、思考的總和,我們往往對自己的直覺有一種近乎信仰的相信,也因此更容易因為直覺的偏移而有所錯辨。因此,作者認為對直覺的運作,更應該是「踮著腳 穿過橋下陰暗的河」,當一切現象都在橋下陰暗地流動,唯一的嚮導只有直覺時,我們更需要謹慎地、踮著腳慢慢走過去。

而在我們以直覺險險渡過這次以後,是否還能以同樣的方式渡一切困難呢?於是作者寫下末段:「這一次世界對你的祕密是無害的/但下一次/會有預感如古老嚮導/穿梭這加密的海關嗎」。世事總是艱難,引領我們走向未知萬物的往往只有意識,而意識所衍生的直覺,便成了我們唯一的武器和嚮導。未來即使不可預測,只要謹慎,相信直覺,相信過了困難之後,一切便會好轉。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直覺 #fallcolor #意識 #經驗 #現象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