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你要我買的高跟鞋 ◎poem4life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你要我買的高跟鞋 ◎poem4life

   

焦糖色的小舟,適合翩翩
適合被托在掌心
周身漾開柔順的漣漪

 

鞋跟細如松枝,如刺
墊高我不足的氣勢
搭配你送的昂貴衣裙

 

我們共赴菜色難得的宴席
擺設都是禮貌的溫度
餐巾、刀叉、合宜的話題

 

別人看不見的底下
我腳跟破皮,血流溫熱
而你用傷口的深度
量測我的付出

 

其他同樣微笑不語的
女子,洋娃娃般優雅
洋娃娃般撫慰人心

 

當你走向陳設更豔麗的深處
我被遺落在這
為你跛足

 

--

 

◎作者簡介

 

李修慧,以ptt帳號poem4life出沒於詩板。畢業於台大中文系,曾任關鍵評論網記者,專長原住民、性別議題,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碩士班。曾獲鍾肇政文學獎小說獎、新北市文學獎、後山文學獎新詩獎。

 

(簡介取自關鍵評論網)

 

--

 

圖片來源:小楠
美術編輯:小楠

  

--

 

◎「詩聲字」小編 #謝佩栩 賞析

 

這是一首尤其有畫面感的詩,詩中意象與典故共鳴,為作品帶來濃厚的童話色彩:從焦糖色的甜蜜到血紅的傷痕累累再到最後豔麗與黑暗的對比。其與華麗細節想像渲染,勾勒出作品骨架的是主角哥德式喃喃自語,凸顯出社會中女子「花瓶」的框架。

  

作者很巧妙的創譯(transcreate)了安徒生童話裡面穿著紅舞鞋小女孩的故事。詩的第一段穿插趙飛燕「掌中舞」的典故,巧妙地暗示首句的「小舟」,就是女子的小腳,是個能讓人在手中把玩的柔順玩物,也讓女子足部的變化映出她的心境和處境。當主角穿上象徵消費主義與物質欲望的高跟鞋時,增長氣勢的同時也為之束縛;不同於小女孩的跛足是深陷物欲的懲罰,主角在名利場中,如其他女子一般被物化為「他人」遺忘的擺設品。鮮血成為愛情的祭奠,沒有救贖也沒有回頭。

  

這篇作品的「哥德風」,不僅因為童話本身就誕生於那個時代,並且它傳達了壓抑的晦澀情緒,一個歌德文學中極其重要的元素。洋娃娃也是重要的符碼,是女子慾望的投射、小女孩的化身、也是待價而沽的商品。此詩的閱讀視角,可以單純專注在主角抗議情人的冷血勢力;更深一層,可能是抗議社會中物化與貶低女性的慣性,因此主角並非全因個人選擇買下這雙高跟鞋,而是深陷為情人「你要我買的」的半妥協半期許中無法自拔。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李修慧 #poem4life #你要我買的高跟鞋 #網路詩 #PTT #詩版 #童話 #歌德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