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我們度過一個忙碌的週末 ◎MsJay/崔舜華

 

我們度過一個忙碌的週末 ◎MsJay/崔舜華

 

我們度過一個忙碌的週末
像赤腳,橫跋過一座多言的河流
為此要穿質料高尚的黑裳
於彼清晨搭上第一班火車
從島北,抵達島南
——怎麼能藉著短暫的旅行
絞脫去生活累抑的溼氣?
怎麼能藉由死
而重新獲得了乳與蜜?
在高速移動的車廂裡
在島的邊緣,我們沉思
雨與露一般的話題
從九月開始漸瘦的秋陽
勉強也曬褪了衣袖的縐褶
車窗轉由西照時
你的腿膝爬上一縷黃金葛
而我垂肩的頭髮
已幾度灼熔了想像
我們用鞋跟與手指渡橋
在傍晚的青草地的邊緣
駛遠了諱語的隧道
我們碰觸彼此,從瞬間通過時間
如同以往一個又一個
我寫字,你看電視的夜晚
椅套的線頭與成套的枕褥
像安逸的貓群轉眼就躍走
而窗外迅疾如落鳥的
光的羽毛
連城的夜
滿載食物和飲水的推車緩慢而迂迴地
向我們推銷蛋白質、澱粉與新陳代謝
以及旅程中未消化的結論
——苦嚥的愛
徒勞的陪伴......
已經可以看見河道的盡頭
裸露的橋垣,與依次熄滅的燈星......
你催促我起身下站
我撫平裙襬的漣漪
那餘震,一路流蕩而搖動了黑夜最深最軟的芯

 

--

 

◎作者簡介

 

崔舜華,1985年生,政大中文系碩士,曾任職於文學雜誌,現為文字工作者。著有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婀薄神》、散文集《神在》。

 

--

 

◎小編修慧 @poem4life 賞析

 

這首詩發佈於2011年1月,當時在PTT詩版頗為活躍的崔舜華,創作已具個人風格,作品中大量而細緻的使用衣裝、布料、飲食等物質,對於物質顏色的書寫尤其細膩精緻,且這些物質的調度使用,總能吻合詩中的情感、思想,不只是無的放矢的意象鋪展。

 

而〈我們度過一個忙碌的週末〉是我特別喜歡的一首,除了衣裝、食物的運用巧妙精確,詩中的時空轉換,更是高妙。

 

|#忙碌的時空|

 

詩作首先聚焦於忙碌的時空,詩人以河流的湍急來形容事情絡繹不絕,而那令人難以招架的狀態,正如赤腳涉水那般無所依靠,這樣的忙碌中,敘事者與他同行的愛人必須活成一種世故、漿挺的樣貌:得穿質料高尚、顏色黑淨的衣服、必須趕搭最早的火車、地理的跨度也是從島北到島南這樣令人生畏的長度。

 

|#琥珀的時空|

 

然而,在從島北趕赴島南的途中,這個忙碌的時空悄悄發生了變化,雖然列車正高速移動,但車內的時間是凝滯的,乘客不僅無需倉皇的陪笑作態,甚至得以顯露出自己的疲倦或窘相。

 

車廂內的時空彷彿琥珀般被凝結、與外界有了時差,讓敘事者得以沉思,得以探討模糊不定、宛如雨露的話題,得以慢眼細看秋陽改變角度、光影在人身上慢慢發芽、生根。

 

|#回憶的時空|

 

在這凝滯的時空中,敘事者與愛人也因此可以談及曾經有所保留、不敢說出的話題,雙方或在話題上或在肢體上觸碰彼此的心靈,這樣的觸碰,又讓時空跳換到回憶。


過往的日子,兩人共處一室,那裡響著電視聲、有寫字的桌臺、成套的、安放睡眠的被與枕,歲月平穩靜謐,柔軟如貓、柔軟如羽。

 

|#黑夜的時空|

 

但貓和羽除了輕柔,同時也難以捉摸之物,談及貓和羽,敘事者的時空,又從回憶中被拉回車窗外。車廂外的世界已經黑夜,昏燈和霓虹飛逝,敘事者又想起兩人有些遲滯的感情。

 

這時,列車的手推車緩慢經過,銷售員死寂平板的叫賣聲,將敘事者帶到更現實的空間:所有高尚的愛、哲學的思考,在人最基本的飲食需求前,全都衰弱而無聲。此時,詩人視野所及,全是衰敗之物:盡頭、破敗的橋垣、熄滅的燈。

 

最後,他們必須下車,必須返回那陪笑作態的行程表中,但凝滯的車上的時間,已在敘事者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那漣漪與餘震,或許是車上兩人終於觸碰彼此心靈的談話,或許是車內靜定平穩的時差,也可能是那靜好的歲月,令人流連。

 

|#時空跳接的張力|

 

在這首詩中,有至少4個時不停轉換:

A|忙碌的時空:車廂外,月台上。匆忙的他們必須作態陪笑,有很多行程要趕,也沒空談論虛無飄渺的感情話題。

B|琥珀的時空:下午的車廂內、旅途剛開始時。可以暫時休息、露出疲態,甚至可以花時間討論不那麼現實的話題。

C|回憶的時空:過去的日子中靜好的歲月。

D|黑夜的時空:晚上的車廂內,旅途快結束時,黑夜、破敗也現實。

整首詩的走向是ABCDA。這樣的時空也隨敘事者的心境轉換,也讓整首詩充滿距離與時差跳接的張力。

 

(崔舜華部分詩作在PTT詩版發布的版本與2013年後收錄於詩集的版本略有不同,以上引述取自PTT詩版)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崔舜華 #MsJay #P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