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同行 ◎Spaceman

 


同行 ◎Spaceman 

 

曾經和你一起
睡同一張床
使用相同的暗號
抽同一口煙
甚至約好要一起淪陷
沒有道德的國度

 

畢竟我們沒有善良
也不是傾向於樂善好施的人
偶爾用謊言
去抵銷身上的偏見
再跟隨彼此的腳步同行
不再去迎風

 

黑暗其實是一道光
已經走在末路上
我們一起閉上眼睛
然後走得很快
我看見你
從兩道閃電的中間穿過

 

有一場革命真正發生
誰都可以輕易投降
我卻模糊的走過
其實我也多麼想再一次
親眼目睹眼裡
那個清醒的世界

 

--

 

◎作者簡介

 

孫于軒,筆名spaceman(太空人),1984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系、台灣大學國發所經濟組,目前為初入社會的金融業上班族。從未加入任何詩社,亦不曾投稿報章雜誌、文學獎。2008年末以spaceman(太空人)為代號在ptt實業坊的poem板上發表創作迄今,最近也開始以相同帳號將作品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

 

(編按:此為數年前自介,如今已少見作者作品公開發表。自介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7533 )

 

--

 

◎小編一尾賞析

 

Spaceman在詩版中大概就屬於「吃好道相報」口耳相傳的詩人,spaceman 的魅力在於其使用如塵埃般輕盈的字句,卻可以召喚星雲般的強大感染力。這首詩的詩題是「同行」,但眼下的卻是「形同陌路」,第一句提醒了一切都是「曾經」,「一起、一張床、相同的、同一口煙、一起淪陷」揭示的是那形影不離的「同行」經驗,在一和同字句裡的不斷疊加,強調了那「曾經」的同行是有多深刻的,即使要一起前往了充滿罪惡的樂園。

 

然而一段關係的終結,時常面對的是「不信任」,「偶爾用謊言/去抵銷身上的偏見」,但沒有人要面對這樣的不信任感,而那不信任感就如同「黑暗」般使雙方不斷的摸索苦尋,矛盾的是「黑暗」其實就如同光指引的彼端,因為這樣的不透明終究是蒙蔽了兩方的內心,而彼端就是關係終結的末路。

 

關係的結束有時並不那麼明朗,闔上雙眼的彼此就是無法面對事實,ghosting(突然消失)成為了一方解脫的方式,「有一場革命真正發生」,其中的一方避免了關係裡衝突的發生,徒留給另一人的遺憾,「我卻模糊的走過」,那消失、不發一語的行為,曾經何時也變成了另一種形式的遺憾,「再一次」在詩末呼應了「同行」的概念,強度了敘事者的後悔外,是多麼想離開這個曖昧不明的蒙昧狀態重新理解那曾經的眼裡的「清明」。

 

--

 

美術編輯:小楠

圖片來源:小楠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spaceman #同行 #七年級新詩金典 #PTT詩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