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如果你將我遺忘  ◎聶魯達Pablo Neruda

 



如果你將我遺忘  ◎聶魯達Pablo Neruda

  

有件事

想要告訴你。

  

你明白怎麼一回事的:

如果我於悠緩的秋天立於窗口

凝視

晶瑩的月,紅色的枝椏,

如果我於火邊

輕觸

細不可感的灰燼

或皺褶斑斑的圓木軀幹,

凡此種種皆引我貼近你,

彷彿存在的一事一物,

芳香,光影,金屬,

是一艘艘小船,航向

那些等候我前往造訪的你的小島

  

請聽著,

倘若你對我的愛意逐漸消逝,

我也將緩緩終止我的愛。

  

如果你突然

將我遺忘,

就別來找我,

因為我將早已忘記你。

  

如果你認為那穿越我一生的

旌旗之風

既久且狂,

決定

在我植根的心的海邊

與我分手,請記住

在那一天,

那一刻,

我將高舉雙臂,

我的根將動身遠航

追尋另一片天地。

  

但是

如果每一天,

每一刻,

你滿心歡喜地

覺得你我命運相依

如果每一天都有一朵花

爬上你的雙唇前來尋我,

啊,親愛的,啊,我的人兒,

我心中的火會再次燃起,

澆不熄也忘不了,

我的愛因你的愛而飽滿,親愛的,

只要你一息尚存,它就會在你懷裡

且被我緊抱。


--

  

◎ 作者簡介


聶魯達(Pablo Neruda, 1904-1973),智利詩人。


  聶魯達是一九七一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拉丁美洲詩人。情感豐沛的聶魯達對世界懷抱熱情,對生命充滿探索的好奇心,對文學創作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因此能將詩歌的觸角伸得既深且廣,寫出《地上的居住》、《一般之歌》、《元素頌》、《狂想集》、《黑島的回憶》、《疑問集》等許多動人的土地與生命的戀歌。雖然聶魯達的詩風歷經多次蛻變,但是私密的情感生活始終是他創作題材的重要來源,二十歲、四十八歲、五十五歲時出版的三部情詩集《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船長的詩》、《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即是明證。他的詩具有很奇妙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他相信「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並且認為詩應該是直覺的表現,是「對世界做肉體的吸收」。


--

  

◎小編 #許頤蘅 賞析


〈如果你將我遺忘〉這首詩收錄於聶魯達《船長的詩》。本書與《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皆是詩人中年時期寫給第三任妻子瑪提爾德的情詩集。書寫《船長的詩》時,聶魯達還與第二任妻子卡麗兒維持著婚姻關係,只能與瑪提爾德偷偷進行著秘密戀情。這本書曾於1952年集結成冊,在義大利那不勒斯匿名出版,但只印了50本,直到1953年在阿根廷重新發行,成為暢銷詩集。出於對第二任妻子卡麗兒的情感考慮,聶魯達在1963年才承認是本書作者。


《船長的詩》書寫了詩人對瑪提爾德的相思之苦,分為愛、慾、怒、生四輯,〈如果你將我遺忘〉被收錄在「怒」裡。然而,雖然是寫給瑪提爾德的詩,能與讀者的共情性卻很高,如此簡單有力的文字,使人即便不知道書寫的背景,卻仿佛恍恍惚惚可感受到詩人那撲面而來的,時而真摯、時而苦澀、時而故作不期待的小小期待——那些在全心全意投注於愛之中的濃烈的情意。飽滿的思緒被一句一句充滿靈性的詩句永恆保鮮。


〈如果你將我遺忘〉以一種真切的語氣開頭「有件事/想要告訴你」,簡單卻鄭重的一句話,表達出「我現在有話要說,請你認真聆聽」的態度,不自覺將人帶入靜謐的時空中,挑動聆聽者的好奇心:他要說什麼呢?是很重要的話嗎?適合交心的氛圍感漫漫,籠罩在仿佛只有兩個人的世界內。第二段「你明白怎麼一回事的」,詩人開始進行他的訴說「凡此種種皆引我貼近你/仿佛存在的一事一物/芳香,光影,金屬/是一艘艘小船,航向/那些等候我前往造訪的你的小島」。詩人藉由訴說他視野所見的一事一物,表達出對對方無時無刻的思念。此詩意象繁複,層層疊疊,營造出極其優美的畫面。視覺上使用的「於悠緩的秋天立於窗口/凝視、晶瑩的月、紅色的枝椏」與觸覺所用的「火邊、細不可感的灰燼、皺褶斑斑的圓木軀幹」,讓我們無法不感受到其中的顏色與溫度,皆是偏向赤色的、溫暖的意象。他的情感,在這些「芳香,光影,金屬」之中緩緩燃燒,逐漸加深,直至火光漸隱,留下細不可感、卻依然以綿密狀態存在的灰燼。不僅如此,「細不可感」與「皺褶斑斑」的兩相對照,似乎更展現出他的愛意擁有由細膩涵蓋至粗糙的張力。


才剛結束表達內心深處的心內話,第三四段卻猛然話鋒一轉。「倘若你對我的愛意逐漸消逝/我也將緩緩終止我的愛」、「如果你突然/將我遺忘/就別來找我/因為我將早已忘記你」,詩人的分行與斷裂的節奏看似篤定,可是實際上他是猶豫的,那些「倘若、如果、突然」都出賣了他決絕的話語。由此第五段的「如果你認為那穿越我一生的/旌旗之風/既久且狂/決定/在我植根的心的海邊」更是明顯,他的情意如風,穿越一生,甚至已植根在時而波濤洶湧、時而風平浪靜的海邊。只不過,他的自尊不能使他全然對於自己的情意俯首稱臣,如果不被愛——如果、如果——那麼他也會離開。所以「在那一天/那一刻/我將高舉雙臂/我的根將動身遠航/追尋另一片天地」,「高舉雙臂」的意象很有意思,可以被視為重獲自由的慶祝性動作,卻又能夠被看做投降的意味。這一段,若是再回到顏色上觀看,可以見到是明透的風與藍色的海洋,即是無色,又是有所憂鬱、偏冷的色調。


最後一段,詩人又再一次話鋒一轉:「但是」。他的立場反復顯現出思維的雙面性,以及在不確定的愛中無法去肯定什麼的矛盾心理,一覽無遺。「你滿心歡喜地/覺得你我命運相依/如果每一天都有一朵花/爬上你的雙唇前來尋我/啊,親愛的,啊,我的人兒/我心中的的火會再次燃起/澆不熄也忘不了」顏色的變化十分明顯,此時又回歸到了熾熱的紅。他詠歎「親愛的、我的人兒」更可見他的激動。這股強烈的歡喜,使他義無反顧,如詩中「我的愛因你的愛而飽滿,親愛的/只要你一息尚存,它就會在你懷裡/且被我緊抱」,將自己狠狠交付出去,絕不後悔的堅定。為情可以拋卻一切的決心,可見詩人用情至深之處。


綜觀全詩,聶魯達將愛寫得私密又公眾,將情描寫得極其赤裸又自然而然。詩中囈語愛得極端,卻又時刻做好走向離開的準備。很有趣的是,若是我們再回看這首詩所被分類的輯是「怒」,會發現他的「怒」是內斂的,比起狂暴,他更是一種流動於微不可察之處的怨懟,深遠卻也易於被愛紓解。這首情詩,正如簡介所提,聶魯達擁有「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的堅持,方才能如此動人而具有靈性。


--------------

美術設計:張瑀心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聶魯達 #Neruda #PabloNeruda #諾貝爾文學獎 #如果你將我遺忘 #智利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