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x紀州庵文學森林『雪萊逝世200週年紀念——週五情詩夜』——2/18〈當我有我會先死的恐懼〉◎濟慈——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x紀州庵文學森林『雪萊逝世200週年紀念——週五情詩夜』——2/18〈當我有我會先死的恐懼〉◎濟慈——

  

〈當我有我會先死的恐懼〉濟慈

  

當我有我會先死的恐懼

在未以筆拾掇富產的思穗之前,

在未以文字寫成的書高高疊起,

像豐實的倉廩儲滿成熟的穀物之前;

當我看到夜晚星光閃閃的臉龐,

有著偉岸傳奇費猜疑的諸多象徵,

想到我可能無法活到將它們的幽微

以偶然的神妙之手模寫下來;

當我感到短暫相會的可人兒,

再也無法好好端詳著妳,

再也無法沉浸在那神仙般

不做他想的愛裡——當其時我在

廣大的世界岸邊獨自佇立,

沉想直到愛與聲名皆沒入虛無裡。

   

〈When I have fears that I may cease to be〉◎John Keats

  

When I have fears that I may cease to be

Before my pen has gleaned my teeming brain,

Before high-pilèd books, in charactery,

Hold like rich garners the full ripened grain;

When I behold, upon the night's starred face,

Huge cloudy symbols of a high romance,

And think that I may never live to trace

Their shadows with the magic hand of chance;

And when I feel, fair creature of an hour,

That I shall never look upon thee more,

Never have relish in the faery power

Of unreflecting love—then on the shore

Of the wide world I stand alone, and think

Till love and fame to nothingness do sink.

  

-

詩文選自《明亮的星,但願我如你的堅定》漫遊者文化

   

寫手鄭李宣頤賞析

  

你所不知道的生命像一座悖返的鏡子越靠近就越遠離,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止不動除此之外都是必填的二選一。所有你喝過的茶吞過的水在你切下他們的時候都變成融化的血肉,一場晚宴之後你成為了二十年皮鞋的老舊膠底,海水蜂擁而至你冰冷的腳跟在浪口回捲時就被抽光了底細。你還沒說過的那句話一個星期前已經把好幾場大雨連夜澆熄,生與死的紅色圓桌,到期的半盆素菜,你伸長了手狼吞虎嚥血就往喉嚨流進來。

   

這時候你就把你沒寫過的詩寫完。

  

在你伸長手還是沒能碰到的那顆智齒一歇斯底里起來你就把所有還沒寫過的詩寫完。

你如果也摸過你就知道在這燙腳的磨石子地上我們只能一邊揮舞著筆一邊跳這剝一層層皮的舞直到鏡子一照見你就再也沒有別的路口被反射出來。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x紀州庵文學森林『#雪萊逝世200週年紀念——#週五情詩夜』

2022年為雪萊逝世200週年,1792年出生的雪萊在短暫的30年歲月中,為這個世界留下許多瑰麗動人的篇章。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與紀州庵文學森林共同合作——『雪萊逝世200週年紀念——週五情詩夜』,將於1/25~3/6週五晚間介紹浪漫主義詩作,邀請您一起閱讀六篇愛的賞析。

  

期待與你共度

每個週五夜與情人節。

  

💗2/14 #情人節特別企劃這邊請💗:【雪萊情詩占卜室🔮】https://reurl.cc/VjeNdn

  

-----

  

紀州庵文學森林實體紀念展:

  

為紀念這位著名浪漫主義詩人,於1/25(二)至3/6(日)舉辦「雪萊逝世200週年紀念——#為你讀情詩展」,期待各位朋友一同聆聽情詩、品讀真愛、收藏真情!

  

💘更多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s://bit.ly/3oPsP4u 💘

  

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 107 號

  

--

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雪萊

#濟慈

#浪漫主義

#情詩

#紀州庵文學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